Mixing PT; 混合性凝血酶原時間

檢驗項目

Mixing PT

院內醫令碼

L0808801

中文名稱

混合性凝血酶原時間

健保代碼

08088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50

建議採檢容器

藍頭管(BD VacutainerTM 或VACUEDTTE 含3.2 %sodium citrate)

檢驗操作方法

凝固法(Clotting method)

檢體採集量

2.7mL2.0 mL各兩管(請看管子上標示之採檢量)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9.5-11.7 seconds

收檢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08:00-17:00

報告時效

8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8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血液檢驗組/2831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未設置
義大癌治療醫院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體不可冷藏(冰浴)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

採檢應注意事項

  • 採檢後,請180度輕微搖晃4~5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
  • 同院區區傳送:全血以常溫(18~25℃)傳送並於4小時內送至實驗室。
  • 非同院區傳送:血漿以常溫(18~25℃)傳送並於4小時內送至實驗室,若無法,則將血液製成PPP分裝冷凍 (<-20℃),24小時內送達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此項檢測主要是用來區分是否為凝固因子缺乏或是存在凝固因子抗體,Rosner index 若大於15,表示即使加入正常血漿也無法有效矯正,病人可能有凝血因子的抑制子或是干擾物質(lupus anticoagulants);若Rosner index <15,表示使用正常血漿便可矯正,病人可能缺乏凝血因子或是有緩慢作用的抑制子,必須利用培養2小時來進行鑑別,若Mixing PT測值(2小時)Mixing PT測值(立即)數值相近,則病人為缺乏凝血因子,但Mixing PT測值(2小時)Mixing PT測值(立即有延長的現象,則表示病人有緩慢作用的抑制子。

【注意事項】

  1. 抑制物(如lupus等)可能干擾PT和INR的結果,但不一定反應抑制物精確濃度。
  2. 許多藥物(如: Hirudin、direct thrombin inhibitors等)可能會影響PT測試,導致得到異常或非預期的結果,當出現非預期之異常結果時應進一步評估相關血凝機制找出異常原因。

 

參考來源:SIEMENS Dade Innovin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