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elet function assay(EPI); 血小板功能分析(EPI)

檢驗項目

Platelet function assay(EPI)

院內醫令碼

L0813101

中文名稱

血小板功能分析(EPI)

健保代碼

08131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67

建議採檢容器

藍頭管(BD VacutainerTM 或VACUEDTTE 含3.2 %sodium citrate)

檢驗操作方法

PFA-100測試血小板之Closure time

檢體採集量

2.7 2.0 mL(請看管子上標示之採檢量)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不可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84 - 163 seconds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送檢當天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8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血液檢驗組/2831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未設置
義大癌治療醫院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不可共管

不可氣送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 以21號或更大的針頭(20G或19G)針頭抽血後,請儘快人工室溫送檢。
  • 採檢後請180度輕微搖晃8~10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
  • 若採血過程中靜脈破裂或血流停止,需將樣本丟棄不可使用,溶血的樣本也不可使用。
  • 因本試驗與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有關,建議檢體為Hct:<35%或Platelet count:<150 x10^3/ μL之檢體不宜送檢。
  • 同院區/不同院區傳送:全血以室溫(16~26℃)傳送並於1小時內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PFA-100測定由血液開始注入到活性膜上孔洞被血小板凝塊封閉的時間,此時間間隔稱為Closure Time (CT) 閉鎖時間,此時間便可作為所分析的全血中的血小板功能指標。
  2. Collagen/Epinephrine(COL/EPI)試藥匣可測量因內源性血小板缺失、vWD或血小板抑制劑等引起的血小板功能不全。
  3. Collagen/ADP (COL/ADP)試藥匣則是應用在已由COL/EPI測定不正常的結果中是否為乙醯水楊酸藥物所造成。
  4. 術前之出血危險評估。
  5. 阿斯匹靈之治療評估。
  6. 類血友病(vWD)及血小板功能障礙篩檢。
  7.  DDAVP在第一型類血友病患者之治療評估。

 

PFAEPI

PFAADP

正常者

Normal

Normal

血小板功能異常

(von Willebrand diseaseStorage Pool Disease、血小板無力症、尿毒症)

Prolong

Prolong

乙醯水楊酸使用者

Prolong

Normal

 

  • 干擾因素:
    • 溶血的檢體可能會干擾檢測結果,紅血球破裂後出現的血紅素會因降低血球容積比及釋放ADP因素而影響PFA-100®檢測封閉時間,因此不建議使用出現溶血現象的血液檢體進行檢測。
    • 已知一些食物中發現的脂肪酸和脂肪會對血小板功能產生很大的抑制作用。中性脂質 (如:膽固醇)不會影響血小板功能。
    • 血小板抑制製劑,例如:Aspirin® 和抗醣蛋白IIb/IIIa拮抗劑(anti-glycoprotein IIb/IIIa antagonists),對血小板功能有直接的影響。
    • 已知有許多種藥物會影響血小板功能,因此此項測試的結果須與病史、臨床表徵及其他檢驗報告進行判讀。

 

參考來源:西門子 PFA 膠原/腎上腺素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