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 B-type natriuretic peptite; B型利鈉尿胜

檢驗項目

BNP(B-type natriuretic peptite)

院內醫令碼

L1219302

中文名稱

B型利鈉尿胜

健保代碼

12193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800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CMIA化學冷光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 100 pg/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1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不可共管。
  2. 本試驗應使用塑料試管收集之EDTA血漿,不建議使用玻璃收集管及不同類型之樣本,例如血清或含有其他抗凝劑之血漿。
  3.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3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4.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已分離之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BNP為利鈉尿胜肽(natriuretic peptite)家族的一員,其主要來源為心臟。
  2. BNP可用於病人診斷、預後及治療監控。心臟功能障礙患者體內的BNP值經證實高於常人。臨床上,血漿BNP濃度為左心室功能障礙及心臟衰竭的診斷和治療提供了有用的資訊,彌補其他診斷檢測方法(例如心電圖、胸部X光及心臟超音波)的不足,參照紐約心臟協會之分級,BNP濃度亦可用於評估心臟衰竭的嚴重程度。由左心室射出率(LVEF)或運動評估所測得的數據可見,生理功能能力越低,血漿BNP濃度越高。歐洲心臟病學會已將利鈉尿胜肽(例如BNP)的檢測納入其治療指南,以利診斷或排除心臟衰竭。
  3. 其他研究結果顯示,BNP可用於心臟衰竭及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ACS)之患者分層。心臟衰竭患者的BNP濃度升高為疾病惡化的跡象,伴隨發病率及死亡率的增加。亦有報告指出,若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患者的BNP濃度上升,心臟併發症的發生率及心肌梗塞後的死亡率也會提高。在一項初步研究中,已有案例運用BNP量測值,提供心臟衰竭病患更完善的治療/處理。
  4. Nesiritide(Natrecor)為一重組BNP,用於治療急性失償性心臟衰竭病患,應於使用治療前及治療後的2小時進行BNP量測,若於治療過後的2小時或以上量測BNP濃度,只能測得內源BNP濃度。
  5. 本試劑檢驗結果不可與其他製造商訂定之BNP或NT-proBNP測定方法交替使用。
  6.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這類
     檢體若以含鼠單株抗體的試劑組測試(如本試劑),可能誤導結果,使其假性升高或降低。
  7. 人類血漿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進而干擾體外免疫分析。
    病患體內如有嗜異性抗體,則可能導致分析數值異常。
  8.  若BNP檢驗結果與臨床觀察不一致,可能須取得更多資訊以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Alinity i BNP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