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alcitonin(PCT); 前降鈣素原

檢驗項目

Procalcitonin(PCT)

院內醫令碼

L1219202            

中文名稱

前降鈣素原

健保代碼

12192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000

建議採檢容器

綠頭管【Heparin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2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0.5 ng/mL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1小時

義大癌治療醫院:1小時

義大大昌醫院: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0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前降鈣素原(Procalcitonin, PCT)為降鈣素(CT)的116個氨基酸蛋白激素原。
在正常代謝下,特異性細胞內蛋白水解活性後,在甲狀腺的C細胞中產生激素活性降鈣素並分泌。炎症刺激反應包括細菌感染誘導產生CALC-1基因的表達增加且從所有組織細胞分泌前降鈣素至整個身體。
細菌感染後2-4小時,可以觀察到前降鈣素濃度的上升,在嚴重膿毒症和膿毒性休克前降鈣素濃度可以上升到幾百ng/mL。前降鈣素濃度6-12小時達穩定狀態,如果感染受到控制,則在幾天內降至正常值。前降鈣素的半衰期為24-30小時。

 PCT應用:
1. 早期診斷敗血症的重要指標。
2. 鑑別診斷細菌性感染或其他炎症。
3. 敗血症病人抗生素治療監控與預後評估。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血清中類風濕性因子(RF)會與免疫球蛋白反應,干擾體外免疫試劑測定。
*低 PCT 不表示沒有細菌感染:可能會發生於細菌感染早期、局部感染及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
* PCT 升高不代表與全身細菌感染有關,包括以下原因:
1.新生兒出生<48 小時
2.重大創傷後第一天、重大外科手術、嚴重燒傷或使用藥物OKT3(muromonab-CD3) 抗體及其他促進釋放 proinflammatory 細胞激素之藥物
3.侵襲性真菌感染之患者
4.急性發作惡性瘧原蟲瘧疾之患者
5.罹患長期或嚴重心源性休克、長期嚴重器官灌注異常、肺小細胞癌、嚴重肝硬化、急性或慢性病毒性肝炎、甲狀腺髓質 C 細胞癌的患者。

 

資料來源:ARCHITECT B•R•A•H•M•S PCT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