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ocysteine; 同半胱胺酸

檢驗項目

Homocysteine

院內醫令碼

L1215101

中文名稱

同半胱胺酸

健保代碼

12151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4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CMIA化學冷光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不可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M:5.46 - 16.2 μmol/L

F:4.44 - 13.56 μmol/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義大癌治療醫院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須冰水浴送檢1小時內送達檢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HCY)是一種含硫醇基(thiol)的胺基酸,由細胞內的甲硫氨酸(methionine)去甲基化作用所產生。一般人homocysteine會升高大多(佔2/3)是因為缺少葉酸、維生素B6及維生素B12所致。高胱胺酸尿症是一種罕見的homocysteine代謝酵素遺傳疾病,患有高胱胺酸尿症的病人會出現心智遲緩、早期粥狀動脈硬化及動脈和靜脈血栓栓塞。此外還有其他較輕微的遺傳缺陷也會造成總homocysteine濃度中度上升。
  2. 已有研究顯示homocysteine可作為心血管疾病(CVD)風險評估的一項重要指標。在已知有冠狀動脈疾病(CAD)存在時,homocysteine已經證實是接續發生CAD相關死亡的一項重要獨立指標,Homocysteine濃度升高為形成冠狀動脈疾病、中風和深部靜脈血栓的獨立危險因子。研究亦認定homocysteine濃度的升高為形成各種形式失智症的高獨立危險因子。
  3. 研究指出,懷孕婦女的血漿tHCY濃度較未懷孕的女性低(平均tHCY約5-6 μmol/L,大於10 μmol/L的值甚為罕見)。tHCY濃度增加會造成發生懷孕併發症(子癇前症(preeclampsia)、反覆性早期流產、早產、出生體重過低及胎盤早期剝離或梗塞)的危險性升高。母親高同半胱胺酸血症與嬰兒的出生缺陷有關,例如,神經管缺損、唇顏裂、內翻足(club foot)及唐氏症。
  4. 正在接受含S-adenosyl-methionine藥物治療之病患檢體可能顯示假性升高之homocysteine數值。正在服用methotrexate、carbamazepine、phenytoin、nitrous oxide、抗痙攣劑及6-azauridine triacetate治療之病患檢體可能會因為其對代謝途徑之作用而使homocysteine的數值升高。
  5.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     (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6.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    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Alinity i Homocysteine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