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

檢驗項目

PSA

院內醫令碼

L1208101

中文名稱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

健保代碼

12081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40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臨床決策值

≤4 ng/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2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0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限用SST管採檢。
2.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3.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為人類激肽釋放素基因家族的一員,為一種絲氨酸蛋白酶。PSA的主要功能為分解精液中的凝膠蛋白,促進精液凝膠液化並增加精子活動力。由於PSA會從攝護腺滲漏出來,因此血液中也會發現到少量的PSA。
  2. 血清PSA濃度增加和攝護腺炎、良性攝護腺肥大(BPH)及攝護腺癌等攝護腺病變有關。攝護腺癌在美國男性中是最常被診斷出來的癌症且高居癌症死因的第二位。但有局部腫瘤的男性往往因為沒有症狀而無法於早期診斷出攝護腺癌。
  3. 傳統用來檢測攝護腺癌的方法為肛門指診(DRE)。DRE篩檢出的癌症只有30-40%尚未轉移到攝護腺以外。因此美國泌尿科學會建議從50歲開始,每年進行一次DRE及PSA檢查,以便於早期發現攝護腺癌。
  4. 對於攝護腺癌手術後或藥物治療後的病患,PSA檢查在偵測疾病的轉移或持續上可提供極大幫助。PSA在治療後持續升高或治療後PSA增加,表示疾病復發或殘留。PSA檢查已廣被認可作為治療攝護腺癌患者的輔助檢查。
  5. 當Total PSA值落於4 - 10 ng/mL的病患,其Free / Total PSA Ratio若小於0.26,則表示可能為惡性腫瘤,需要再以侵入性檢查的組織切片做為確診。
  6.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7.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8. 荷爾蒙療法會影響PSA的表現;因此,在接受任何荷爾蒙療法後所測得的低PSA值,可能不足以證明疾病是否殘餘或復發。
  9. 在肛門指診後立刻收集的病患檢體,其PSA值在臨床上並無顯著增加;但攝護腺按摩、超音波檢查及針刺生檢則可能使數值明顯升高,PSA濃度在射精後可能也會增加。
  10. 血清中的活性游離PSA在抽血時會持續與血清蛋白酶抑制劑結合,尤其是α-2巨球蛋白,導致活性游離PSA的濃度迅速降低。
  11. 血清PSA濃度不應用來作為是否罹患攝護腺癌的絕對證據。無論是良性攝護腺肥大、其他非惡性疾病或攝護腺癌患者,其血清中的PSA濃度都可能升高。此外,PSA濃度低也未必表示沒有癌症。PSA值應與臨床評估及如DRE等其他診斷過程取得的資訊配合使用。PSA檢測無法偵測出某些早期的攝護腺癌;而DRE亦然。在診斷癌症時,需進行攝護腺切片檢查。
  12. 以不同製造廠生產的檢驗試劑測定之檢體總PSA濃度,其結果會因分析方法及試劑特異性而有所差異。不同分析方法所測得的數值不可交替使用。

 

 資料來源Alinity i Total PSA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