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C;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ntigen; 扁平上皮細胞癌抗原

檢驗項目

SCC

院內醫令碼

L1208001

中文名稱

扁平上皮細胞癌抗原

健保代碼

12080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4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 1.5 ng/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2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SCC抗原濃度除了在鱗狀細胞癌患者中會增加以外,如肺腺癌、子宮頸腺鱗狀癌、胰臟癌及胃癌等其他惡性病也有升高的情形。SCC抗原在如子宮頸上皮內贅瘤、子宮內膜異位及肺部良性疾病等良性狀況中會出現某種程度的升高。基於這些原因,不管血清或血漿中的SCC抗原值為何,都不應用來作為解釋是否有惡性腫瘤疾病的絕對證據。SCC濃度應與臨床評估及其他診斷過程配合使用。不應以SCC分析作為癌症篩檢試驗。
  2.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3.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4. Alinity i SCC分析結果不應作為癌症篩檢的測試。為達到診斷目的,檢驗結果應配合症狀、其他檢測結果及臨床印象等其他資料。
  5. 不同製造廠之分析檢測同一檢體的SCC Ag時,其濃度會因為分析方法、校正及試劑特異性差異而有異。不同製造廠之分析檢測同一檢體的鱗狀細胞癌(SCC)時,其濃度會因為分析方法及試劑特異性差異而有異。不同分析方法得到的數值不可交互使用。

 

資料來源:Alinity i SCC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臨床生化學,何敏夫,合記圖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