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 Triiodothyronine; 三碘甲狀腺素

檢驗項目

T3

院內醫令碼

L0911701

中文名稱

三碘甲狀腺素

健保代碼

09117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5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35-193ng/d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義大癌治療醫院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總三碘甲狀腺素(3,5,3’ Triiodothyronine,簡稱為T3)是一種甲狀腺荷爾蒙,其分子量為651 daltons,在血清中之半衰期為1.5天,T3以游離及蛋白質結合體的形式平衡混合循環在血液中,血液中所存在之未結合或游離狀態的T3只佔了0.2-0.4%,而這些游離狀態部分卻是具有生物活性的甲狀腺素,T3在維持甲狀腺機能正常上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在診斷某些甲狀腺功能疾病及碘缺乏所引起的疾病時,測量血清T3濃度是甲狀腺篩檢套組中一個重要的項目。臨床上,測量血清T3濃度對於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及追蹤此疾病之治療過程特別重要。在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情況下,測量T3可用來預測甲狀腺儲備量。在診斷某些甲狀腺功能疾病及碘缺乏所引起的疾病時,測量以血清T3濃度增加但甲狀腺素(T4)、游離甲狀腺素及體外甲狀腺素攝取分析結果正常來鑑定一種稱為T3甲狀腺中毒症(T3-thyrotoxicosis),血清T3濃度是甲狀腺篩檢套組中一個重要的項目。T3濃度在懷孕或雌激素治療期間可能會稍微升高,而嚴重疾病、營養不良、腎功能衰竭或以propranolol、propylthiouracil及salicylate等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期間可能會降低。達到診斷目的,測試結果應配合其他資料使用,如症狀、其他甲狀腺測試結果、臨床印象,若Total T3測試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時,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原廠為增加對於甲狀腺異常反應的敏感度,改以TSH與FT4正常的族群重新統計T3參考值範圍,故異動參考值範圍為35~193 ng/dL,於11月7日啟用新參考值。

 

 

 

資料來源Alinity i Total T3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