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oxin; 長葉毛地黃

檢驗項目

Digoxin

院內醫令碼

L1051101

中文名稱

長葉毛地黃

健保代碼

10511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2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綠頭管【Heparin】

檢驗操作方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2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請參考臨床意義與用途所載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2小時
義大癌治療醫院:2小時
義大大昌醫院: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0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Digoxin給藥前採檢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已分離之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毛地黃為強心配醣體(potent cardiac glycoside),用於治療充血性心臟衰竭或某些心律不整類型的病患。由於毛地黃的治療比例低(治療濃度和組織毒性濃度間的差異小)且毛地黃劑量過量的症狀也可能和藥物治療前的原始狀態相似,因此需要監測血清或血漿的毛地黃濃度。治療腎功能受損的病患或同時投予已知會改變毛地黃藥物代謝動力學的藥物(例如奎尼丁(quinidine)、維拉帕米(verapamil)或胺碘酮(amiodarone)時,可能需要調整毛地黃劑量。監測血清或血漿毛地黃濃度搭配其他臨床數據可協助醫師調整病患劑量,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並同時避免亞治療或毒性劑量濃度。測定結果可輔助診斷及治療digoxin過量及監測digoxin濃度,以確使病人得到適當的治療。

有報告指出特定病患族群(腎及/或肝衰竭、新生兒、孕婦)之患者血清含有不明成分稱為類毛地黃免疫反應因子(DLIF)或類毛地黃免疫反應物質(DLIS)會導致Digoxin分析結果偽性升高; 已接受DIGIBIND或DIGIFAB治療之病患檢體其Digoxin值可能會受到影響。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本產品不適用於接受Enzalutamide治療的病患。Enzalutamide可能會干擾本產品,導致病患結果出現正偏差。

生物參考區間:
Effective Level:0.5~ 2.0 ng/mL
Toxic  Level :>2.0 ng/mL
 

 

資料來源:ARCHITECT Digoxin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