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X; Methotrexate; 滅殺除癌

檢驗項目

Methotrexate (MTX)

院內醫令碼

L1050401

中文名稱

滅殺除癌

健保代碼

10504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2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綠頭管【Heparin】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打藥後24小時濃度<10 µmol/L

打藥後48小時濃度<1.0 µmol/L

打藥後72小時濃度<0.1 µmol/L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3小時
義大癌治療醫院:3小時
義大大昌醫院: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0

操作組別/分機

每天

其他備註事項

MTX,鋁箔避光 

檢驗操作時間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採檢應注意事項

  • 依臨床醫囑採集檢體。
  • 採檢後以錫箔紙避光並立即送檢。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Methotrexate是一種可單獨使用或與其他抗腫瘤藥物結合作為治療白血病及其他疾病的抗腫瘤藥物。相當低劑量的methotrexate已被用來治療嚴重牛皮癬、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類肉瘤病(sarcoidosis)及移植治療等非惡性疾病。中到高劑量之methotrexate配合leucovorin(citrovorum-factor)救援用來治療惡性骨肉瘤(osteogenic sarcoma)、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肺癌及乳癌已有不錯的效果。接受carboxypeptidase G2作為高劑量methotrexate解毒劑之病患,至少48小時不可以使用ARCHITECT Methotrexate分析測試。這些樣本含高血清濃度之 4-2,4- DAMPA,其結果與此分析使用之methotrexate抗體代謝交叉反應。若檢驗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為達到診斷目的,檢驗結果應配合症狀、其他檢測結果及臨床印象等其他資料。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Abbott Architect Methotrexate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