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olimus; 斥消靈

檢驗項目

Sirolimus

院內醫令碼

L1053701

中文名稱

斥消靈

健保代碼

10537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600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CMIA化學冷光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或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臨床決策值:

Received Sirolimus 2 mg/day:  4.5-14 ng/mL;

Received Sirolimus 5 mg/day:   10-28 ng/mL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及義大癌治療醫院:星期一及星期四上午12:00前

義大大昌醫院:5天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一及星期四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5天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Sirolimus藉由阻斷cytokine對T細胞及B細胞的活化作用,抑制細胞週期的分化及增生,以達到免疫抑制效果。Sirolimus在細胞內與FKBP-129(FK binding protein, immunophilin)結合形成免疫抑制複合體(complex),此複合體對calcineurine並無作用,而是與一關鍵性調節激活酵素mTOR(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結合,並抑制其活性,藉此阻斷由cytokine主導的T-細胞分化週期由G1進入S階段,進而抑制其活化與增生。與cyclosporine及類固醇合併使用來預防病人腎臟移植後之器官排斥。免疫分析不具特異性且會與代謝物質發生交叉反應,這種交叉反應在與對原分子具特異性的方法(如液相層析質譜儀等)比較時,會造成病患結果的正偏差。若檢驗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為達到診斷目的,檢驗結果應配合症狀、其他檢測結果及臨床印象等其他資料。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Alinity Sirolimus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