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rolimus(FK-506); 普樂可復

檢驗項目

Tacrolimus(FK-506)

院內醫令碼

L1053601

中文名稱

普樂可復

健保代碼

10536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080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CMIA

檢體採集量

2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肝移植:

Months1-125 20 ng/mL

腎移植:

Months1-37 - 20 ng/mL

Months4-125 - 15 ng/mL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及義大癌治療醫院:每日早上11點,下午4點前

義大大昌醫院:3天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FK506,藥前採檢 

檢驗操作時間

每日早上9點,下午2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3天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Tacrolimus是一種免疫抑制藥物,其已被證實可有效治療肝臟及腎臟移植後之排斥反應。其會與稱為FK506(Tacrolimus)結合蛋白(FKBPs)的蛋白質家族結合,形成一個由FKBP、tacrolimus、calmodulin及calcineurins A和B構成的大型五倍體複合物,導致calcineurin的磷酸酶活性被抑制。轉錄因子需去磷酸化才能運送至細胞核的作用因而受到抑制,而造成T細胞增生及功能受阻。Tacrolimus可經由靜脈注射或口服投予,但其動力學在器官移植病人中有很大的個體間及個體內差異,因其在胃腸道的吸收不定且不規律。藥動力學研究顯示Tacrolimus與紅血球有高度的結合力。全血濃度為血漿濃度的12到67倍(平均35倍)。Tacrolimus主要在肝臟及小腸之微粒體中代謝,目前仍不清楚Tacrolimus對腎臟造成的毒性是由藥物本身或由其代謝物所造成的。不當使用Tacrolimus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主要是會引起以腎臟毒性為主之嚴重毒性副作用,其他不良副作用包括神經毒性、高血壓、失眠及噁心。免疫分析不具特異性且會與代謝物質發生交叉反應,當病患對Tacrolimus排除能力減弱時(如膽汁阻塞),Tacrolimus代謝物會堆積在體內,免疫分析可能會高估其濃度。若檢驗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為達到診斷目的,檢驗結果應配合症狀、其他檢測結果及臨床印象等其他資料。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若tacrolimus分析結果和臨床證據不一致,建議進行其他測試。特定檢體以不同廠商的分析試劑測得之tacrolimus濃度會因分析方法及試劑特異性不同而有差異。

 

資料來源:Alinity i Tacrolimus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