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r Urine-Mg; 24小時尿中鎂

檢驗項目

24hr Urine-Mg

院內醫令碼

L0904603

中文名稱

24小時尿中鎂

健保代碼

09046B

適用檢體別

24小時尿液

支付點數

50

建議採檢容器

尿液圓底試

檢驗操作方法

Xylidyl blue

檢體採集量

10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不可氣送】(只有急診檢體可以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12.2 - 292 mg/day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H1310119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檢體需冷藏與註明24小時尿液總量。
2. 同院區傳送條件:尿液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3.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尿液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尿液鎂的排出量會影響體內鎂的平衡,因此測定尿液鎂可評估整體鎂的平衡狀態,特別在鎂缺乏症方面,尿液鎂比血清鎂更具臨床意義。尿液排出的鎂常隨著攝取食物的不同而增減。飲酒過後、服用利尿劑、Bartters syndrome、使用類固醇、aldosterone升高等情形,都會提升尿液鎂的排泄。當血中出現高鈣低磷,或酸中毒,或鹽類流失狀態、或抗利尿荷爾蒙分泌不當時,會降低腎小管對鎂的再吸收,而排出較多的鎂到尿中,使體內的鎂開始流失。由於血清鎂的含量其實僅佔身體總鎂量的ㄧ小部份,因此身體的鎂量發生變化時,血清鎂的濃度可能只有少許的改變,甚至看不出變化,而無法及時反應出來。然而連續數次的尿液鎂升高,即意味著體內鎂持續在流失,即使目前患者的血清鎂依然表現正常。血鎂不平衡的患者在治療前後,都應測定尿液鎂及血清鎂,以深入了解患者鎂的調節狀態,尤其可避免低鎂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臨床生化學,何敏夫,合記圖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