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HAV IgM; A型肝炎抗體IgM

檢驗項目

Anti-HAV IgM

院內醫令碼

L1403901

中文名稱

A型肝炎抗體IgM

健保代碼

14039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4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 < 0.8 S/CO)

Grayzone(0.8~1.2 S/CO)

Positive(>1.2 S/CO)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24小時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A型肝炎具有自癒性,且感染後,尤其是在孩童身上通常無明顯症狀。A型肝炎病毒(HAV)感染症狀在臨床上可能無法與B型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區別,在HAV感染的急性期, anti-HAV IgM會出現在患者血清中,且大多在症狀開始即可偵測到。Anti-HAV IgM 是近期感染A型肝炎之指標,它在感染A肝病毒的早期出現,並持續數月後消失。本抗體陽性的患者,代表正在感染或近期感染A型肝炎,並可能具有傳染力,由於A肝經口傳染,故應隔離患者的飲食及餐具。在大多數案例中,anti-HAV IgM反應通常在發病後的第一個月達到尖峰,並可持續長達6個月。

*來自肝素治療患者之檢體可能不完全凝結而產生錯誤之結果,須在進行肝素治療前抽取檢體。
*高濃度IgM的病患檢體(如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檢體)時,顯示之數值可能偏低。
*若HAVAb-IgM測試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時,建議另外進行其他測試,為了達到診斷目的,測 試結果應配合患者病史及診斷急性或慢性感染的其他肝炎標記使用。
*曾接受診斷或治療所需之小鼠單株抗體製品的病患檢體,可能含有人類抗小鼠抗體(Human anti-mouse antibodies,HAMA),這類檢體以利用小鼠單株抗體之分析組(如本產品)測試時, 可能呈現錯誤上升或下降的數值,診斷可能需要額外資訊。本試劑所含某種成分能減低HAMA有 反應性檢體之作用。須搭配其他臨床或診斷資訊來決定病患的狀況。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可能與試劑免疫球蛋白反應,干擾體外免疫分析;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產品之病患較易受到干擾,觀察到異常數值,診斷可能需要額外資訊。

 

資料來源Alinity i HAVAb-IgM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