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V-IgG; 巨噬細胞病毒IgG

檢驗項目

CMV-IgG

院內醫令碼

L1400401

中文名稱

巨噬細胞病毒IgG

健保代碼

14004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4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Positive 6 AU/mL

Negative < 6 AU/mL

報告時效

星期四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檢驗組/2851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四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巨細胞病毒(CMV)為皰疹病毒(herpesvirus)家族中的一員,在男性中感染很常見,其通常很輕微且沒有症狀;然而,若懷孕婦女、新生兒及免疫功能不全的人受到CMV感染,則可能引起嚴重的醫療危險。子宮內感染可能會導致嚴重程度不一的後遺症,包括心智遲緩、脈絡膜網膜炎(chorioretinitis)、聽力喪失及神經方面的問題。由於子宮內病毒傳染及CMV引起胎兒損傷的危險性在初次感染期間會大大增加,因此確切診斷出CMV初次感染對於孕婦是非常重要的。因此,CMV特異性IgG抗體的存在並不保證不會得到疾病。一個人可能會受到CMV初次感染、受到外來病毒再次感染或體內潛伏的病毒再活化。陽性結果表示病人曾感染或正在感染CMV。CMV IgG有反應性之樣本如需排除初次感染,應檢測CMV IgM及CMV IgG親合力。若CMV IgM結果呈陽性且親合力很低,則強烈表示病患在最近四個月內曾經初次感染CMV。 

 

CMV IgG

CMV IgM

CMV IgG親合力

意義

無反應性

無反應性

N/A

未感染

有反應性

無反應性

親合力高

過去曾感染;子宮內傳染的危險性低

有反應性

有反應性

親合力低

初次感染;子宮內傳染的危險性高

有反應性

有反應性

親合力高

非初次感染;子宮內傳染的危險性低


  • 檢體濃度值介於6.0 AU/mL到15.0 AU/mL之間時,建議檢測CMV IgM或收集第二份樣本,可能的話,在適當的時間內收集(例如兩週)並重複進行Alinity i CMV IgG分析,以確認結果。
  • 若CMV IgG測試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時,建議另外進行其他測試,為了達到診斷目的,測試結果應配合其他檢測結果(CMVIgM、CMV IgG親合力)、臨床印象等其他資料來使用。
  • 曾接受診斷或治療所需之小鼠單株抗體製品的病患檢體,可能含有人類抗小鼠抗體(Human anti-mouse antibodies,HAMA),這類檢體以利用小鼠單株抗體之分析組(如本產品)測試時,可能呈現錯誤上升或下降的數值,診斷可能需要額外資訊。本試劑所含某種成分能減低HAMA有反應性檢體之作用。須搭配其他臨床或診斷資訊來決定病患的狀況。
  •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可能與試劑免疫球蛋白反應,干擾體外免疫分析;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產品之病患較易受到干擾,觀察到異常數值,診斷可能需要額外資訊。

 

 

 

資料來源:Alinity i CMV IgG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