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V-2 IgM; Herpes Simplex virus-2 IgM; 第二型單純庖疹病毒抗體IgM

檢驗項目

HSV-2 IgM

院內醫令碼

L1405202

中文名稱

第二型單純庖疹病毒抗體IgM

健保代碼

14052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75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ELIS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9) NTU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10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單純皰疹病毒(HSV)是一種DNA病毒 (直徑150~200奈米),屬於α-皰疹病毒科(α-herpesviridae)。根據其抗原的類別、生化與生物的差異,可以分成兩種血清型:單純皰疹病毒第一型(HSV-1)與單純皰疹病毒第二型 (HSV-2)。人類目前是單純皰疹病毒的唯一宿主。HSV-1通常引起口腔型皰疹,而HSV-2通常影響生殖器。一旦被HSV 感染,終身將帶有相關之潛發性,大多數時間,HSV-1和HSV-2不會活化 (inactive或silent),且不會有症狀,只有部分被感染的患者會併發水泡和潰瘍。單純皰疹為人類傳染源中常見的帶原者,不同HSV類型也有可能感染相同的部位。成年人有高比例是血清檢查陽性(依據社會經濟地位分布會出現90%的HSV-1陽性,10-30%的HSV-2 陽性)。通常HSV-1初期感染好發於嬰幼兒時期(6到18個月的年齡)。而HSV-2感染的症狀通常較溫和,導致大多數人們難以察覺。先天性T細胞缺失的孩童或是免疫低下的病人(如HIV感染、移植或癌症)會有較高的感染風險。

HSV-2病毒若在母親生產時傳染給嬰兒可能會造成潛在的致死性感染。HSV-2在HIV異性感染扮演主要的角色,因為HSV-2病毒會使人更容易受HIV感染,且使HIV感染者也變得更具傳染性。

若病人的結果>11 NTU為Positive。

若病人的結果<9 NTU為Negative。

若病人的結果9 ~11 NTU,為Trace,建議在2到4周內重新採檢,若結果仍是Trace,則該檢體應判斷為陰性。

 

 

參考文獻: NovaTec廠牌Anti-HSV-2 IgM ELISA 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