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iferon-TB(IGRA); 結核菌抗原誘發之IFN-r篩檢

檢驗項目

Quantiferon-TB

IGRA(公費/自費)

IGRA(長照機構)-限義大癌治療醫院開立

院內醫令碼

LE400401-公費

LNT75095-自費 

LP800301-長照機構專案

中文名稱

結核菌抗原誘發之IFN-r篩檢

健保代碼

公費:E4004C

長照機構專案:P8003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公費:300點(不含試劑費)

自費:2850元

長照機構專案:3500點

建議採檢容器

專用採檢管四管(二代)

Nil(灰蓋)、TB1(綠蓋)、TB2(黃蓋)、Mitogen(紫蓋) 

檢驗操作方法

全血刺激及ELISA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檢體採集量

每管各1mL

採檢容器料號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15:00前收件,勿離心

報告時效

7天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1.請向本科索取專用採檢管。

2.公費IGRA限結核病接觸者門診檢查主診斷碼Z201或主診斷碼Z201且次診斷碼為R76.1(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者使用。

3.檢體請勿冰存,採檢後需立即送檢。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同/不同院區傳送:

  • 未培養檢體需在抽血後16小時內,以17~25℃送到本院,收件時間週一到週五下午3點前。
  •  已培養未離心檢體,以4~27 ℃,在培養後的72小時內送達本院
  •  已培養已離心檢體,以2~8℃於24小時內送到本院。

臨床意義與用途: 

1.潛伏性結核菌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是一種非傳染性、無症狀的情況,結核菌會潛伏在已受感染患者身上數月,甚至數年後才發病。偵測血液中T細胞對於結核菌抗原的免疫反應,定量T細胞釋出的丙型干擾素做為判讀標準,相較於結核菌素皮膚測試(tuberculin skin test),靈敏度較高,適合用於接受卡介苗多次接種的接觸者或免疫不全的病患,但目前國際間對於IGRA用於未滿5歲兒童之潛伏結核感染診斷,尚無完整研究資料,對未滿5歲之接觸者仍建議使用TST做為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工具。

2.IGRA (Quantiferon-TB)是使用特殊的採檢管來採集全血,送檢時需採集4管。(1)Nil:無抗原對照管(灰蓋)、(2)TB1:結核菌抗原ESAT-6 和 CFP-10 的胜肽,皆用於刺激 CD4+ 輔助 T 淋巴球(綠蓋)、(3) TB2:結核菌抗原可誘發 CD8+ 細胞毒性 T 淋巴球之反應、(4)Mitogen:陽性對照管(紫蓋)。採檢後需先將採檢管培養16~24小時,利用模擬分枝桿菌抗原刺激患者的T細胞產生IFN-γ。再經由ELISA的方式來測定對該胜肽抗原體外反應所產生的IFN-γ含量,若報告為陽性則為結核菌感染。

 

Mump IgM抗體可以維持兩個月,IgG抗體則會持續多年。

報告判讀原則:

  若檢測Ratio值>1.1,為Positive;

  若檢測的Ratio值<0.9,為Negative;

  若檢測的Ratio值0.9~1.1,為Trace。

3. Quantiferon-TB檢驗之專一性為99.1%,敏感性為94.81%

4. 報告判讀:

 

 Nil

(IU/mL)

TB1減去Nil
(IU/mL)

TB2減去Nil
(IU/mL)

Mitogen減去
Nil (IU/mL)

本測試
結果

判讀

8.0

< 0.35

< 0.35

0.5

Negative

不太可能感染結核菌

0.35

< 25% Nil

0.35

< 25% Nil

0.5

0.35

25% Nil

任何

任何

Positive

很可能感染結核菌

任何

0.35

25% Nil

< 0.35

< 0.35

< 0.5

Indeterminate

無法判斷TB感染的可能性

0.35

< 25% Nil

0.35

< 25% Nil

< 0.5

> 8.0

任何

任何

任何

 

5. 其他注意事項或干擾因素:

  • 來自QFT-Plus 檢測的結果必須搭配每一個體的流行病學病史、目前醫療狀況及其他診斷評估。
  • QFT-Plus 陰性結果必須和個體醫療史一起考量,並無法排除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或結核病發病的可能性,包括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的機率及進展至結核病發病的潛在風險。
  • QFT-Plus 陽性結果不應做為判斷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的唯一或確定診斷方式,應採取進一步針對活性結核病發病的醫療評估 (例如,抗酸性菌抹片及培養,胸部 X 光)。
  • 儘管所有 BCG 菌株及大多數已知的非結核分枝桿菌沒有 ESAT-6 和 CFP-10,但可能因為感染 M. kansasii、M. szulgai、或 M. marinum 而產生 QFT-Plus 陽性結果。如果疑似上述菌株感染,應進行其他檢測。
  • 體內循環的 IFN-濃度過高,或嗜異性抗體(heterophile antibodies)會影響判讀結果。
  • 測量出的 IFN- 濃度的幅度與感染階段或程度、免疫反應程度,或進展至活動性結核病的可能性並無相關性。
  • 針對免疫抑制患者的 QFT-Plus 陰性結果預測數值目前尚無法判定。
  • QFT-Plus 檢測效能尚未針對下列個體族群的檢體進行廣泛評估:有免疫功能障礙或改變的個體,例如患有 HIV 感染或 AIDS;因移植而進行免疫抑制治療處置者,或接受免疫抑制劑藥物者;患有其他臨床狀況,例如糖尿病、矽肺症、慢性腎衰竭及血液學病症 (例如白血病及淋巴瘤);或患有其他特定惡性腫瘤 (例如頭部或頸部及肺部癌症)、年齡不到 17 歲的個體、孕婦。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_第三類法定傳染病_結核病介紹與QuantiFERON®-TB QFT Plus說明書 

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