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xoplasma. IgG; 弓漿蟲抗體IgG

檢驗項目

Toxoplasma. IgG

院內醫令碼

L1404201

中文名稱

弓漿蟲抗體IgG

健保代碼

14042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Positive 3.0 IU/mL

Grayzone: 1.6 ~2.9U/mL

Negative < 1.6 IU/mL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星期四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四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是一種絕對的細胞內原生性寄生蟲,會感染大部分的溫血動物,包括人類在內。弓漿蟲症主要經由食入未煮熟、受感染的肉類;經由來自糞便污染的手、食物及水之卵囊(oocysts);以及經由胎盤被母體所傳染。此外,器官移植及輸血期間引起的傳染也已有報告,雖然經由輸血傳染的危險性非常低健康人後天感染弓漿蟲通常無症狀,不過急性感染的病人大約有10-20%會出現淋巴腺腫大(lymphadenopathy)。
嚴重感染會發生在愛滋病患者及經過癌症化療之免疫功能不全的成人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移植受贈者。這些感染可能會致死。弓漿蟲性腦炎是最常見的表現,而且是引起愛滋病患者局部中樞神經系統病灶最常見的原因。懷孕期間初次感染會導致寄生蟲經由胎盤傳播而造成先天性感染。如果急性母體感染發生在懷孕的第一期,則先天性感染的危險性最低(10-25%),但如果發生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則危險性最高(60-90%)。當母親在懷孕早期感染時,先天性感染的嚴重程度最大。感染先天性弓漿蟲症常見的結果包括脈絡膜視網膜炎(chorioretinitis)、顱內鈣化及水腦症。懷孕後期感染的嬰兒在出生時大多無症狀,但到大一點後便會出現後遺症。產前診斷出弓漿蟲感染後早期進行治療已被證實可降低先天性弓漿蟲症發生的頻率及嚴重性。可利用血清學試驗來檢測血清陰性之女性且這些女性在懷孕期間應接受監測。有對抗弓漿蟲之IgG抗體存在表示已發生感染,但無法區分是否為最近感染或過去曾感染過。最近感染的人可測出IgM抗體,但抗體在感染後最多只能持續18個月。為了區分最近得到或過去曾感染過,IgM和IgG抗體陽性的檢體應測試IgG親合力。IgG抗體具有高親合力指數時強烈表示感染發生在超過4個月以前。

Toxo IgG

Toxo IgM

Toxo IgG 親和力

臨床意義/建議檢測

無反應性

無反應性

N/A

未感染

無反應性

有反應性

N/A

第一次採檢後2-3週重新抽取樣本並測試Toxo IgGToxo IgM

有反應性

無反應性

高親和力

曾經感染過。強烈表示感染發生在超過4個月以前。

有反應性

有反應性

低親和力

第一次採檢後3週重新抽取樣本並測試Toxo IgGToxo IgM

有反應性

有反應性

高親和力

曾經感染過。強烈表示感染發生在超過4個月以前。

 

 

 

 

 

 *若Toxo IgG測試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時,建議另外進行其他測試,為了達到診斷目的,測試結果應配合其他檢測結果(Toxo IgM、Toxo IgG親合力)、臨床印象等其他資料來使用。
*同分析方法之間的結果差異:特定檢體之Toxo IgG濃度值會因分析方法及標準化而異,因此不應交替使用。
*曾接受診斷或治療所需之小鼠單株抗體製品的病患檢體,可能含有人類抗小鼠抗體(Human anti-mouse antibodies,HAMA),這類檢體以利用小鼠單株抗體之分析組(如本產品)測試時,可能呈現錯誤上升或下降的數值,診斷可能需要額外資訊。本試劑所含某種成分能減低HAMA有反應性檢體之作用。須搭配其他臨床或診斷資訊來決定病患的狀況。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可能與試劑免疫球蛋白反應,干擾體外免疫分析;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產品之病患較易受到干擾,觀察到異常數值,診斷可能需要額外資訊。
 

 

資料來源:Alinity i Toxo IgG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