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oglobulin; 冷凝球蛋白

檢驗項目

Cryoglobulin

院內醫令碼

L1206201

中文名稱

冷凝球蛋白

健保代碼

12062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63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凝集反應

檢體採集量

2 支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收檢時間

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24小時
義大大昌醫院同門診服務時間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報告時效

10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需採檢2管檢體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37℃水浴送檢,請洽2803處理。

2.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立即手握檢體傳送至實驗室。

3.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完成37℃靜置1小時後,離心分離之2管血清檢體,可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冷凝球蛋白(Cryoglobulin)是人類血液中出現在低於37℃就會產生沉澱的免疫球蛋白,首次發現於多發性骨髓瘤病人的血清中,通常於室溫或低溫下沉澱,而於體溫或高溫下會再溶解。在一些感染性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及淋巴組織增生疾病等都會造成冷凝球蛋白的出現。

冷凝球蛋白可分為三型,第一型為單株抗體型,約占冷凝球蛋白血症的10~15%,為單株的IgM或IgG或IgA抗體,以淋巴組織增生為主要相關疾病;第二型為混合型,約占冷凝球蛋白血症的50~60%,為單株的IgM抗體加上多株的IgG抗體,當中的IgM具有類風濕因子(RF)的活性;第三型也為混合型,約占冷凝球蛋白血症的25~30%,為多株的IgM抗體加上多株的IgG、或IgA抗體,第二型和第三型以感染性疾病與自體免疫疾病為主

 

 

來源:臨床血清免疫學(林明泉著,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