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tridium difficile toxin gene screening; 困難梭狀桿菌毒素快速分子檢測

檢驗項目

Clostridium difficile毒素快速分子檢測

院內醫令碼

L1218220

中文名稱

困難梭狀桿菌毒素快速分子檢測

健保代碼

12182C

適用檢體別

糞便

支付點數

1000 (自費1200)

建議採檢容器

糞便檢查瓶

檢驗操作方法

PCR

檢體採集量

未成形軟便3~5mL

約一粒花生米大小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2-5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5807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室溫盡速送檢;冷藏保存。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

採檢應注意事項

採檢避免有其他雜質(如衛生紙)

臨床意義與用途:

Clostridium difficile 是一種革蘭氏陽性、孢子形成芽孢桿菌,廣泛分佈在土壤和動物的腸道。Clostridium difficile感染一般發生於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治療後,因腸道正常菌叢環境改變,使得Clostridium difficile大量生長產生外毒素,造成人類具嚴重致病性(腹瀉到嚴重危及生命的偽膜炎)。近10年,Clostridium difficile感染的個案逐漸增加,並造成較高的致病性和死亡率,這是因為出現了較強毒性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菌種,包括:North AmericanPulsed Field type 1 (NAP1)restrictionendonuclease analysis (REA) type BIpolymerase-chain-reaction ribotype 027,這三種統稱為NAP1/BI/027菌種。傳統細菌檢驗需在厭氧環境下進行,因培養不易且無法區別是否具有毒素,因此,需要藉由快速分子生物檢驗執行檢測。根據美國微生物學會建議,住院病人長期服用抗生素,24小時內有3次以上未成形糞便,可利用分子檢測系統直接偵測Clostridium difficile毒素,以符合臨床抗生素使用及感染管制的需求。本部使用Cepheid GeneXpert一步法即時PCR方法,根據原廠說明,此檢驗與傳統培養方法相比,分析特異性為98.79%;分析敏感度為90.82%,此項檢驗可快速在短時間偵測是否有毒素結果並區別是否為027-NAP1-B1高產毒變異株,根據毒素的產生與否,將決定臨床處置及病人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