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pes simplex virus Ag Test; 單純皰疹病毒抗原檢測

檢驗項目

Herpes simplex virus Ag Test

院內醫令碼

L1405301/L1405302

中文名稱

單純皰疹病毒抗原檢測套餐:

單純皰疹病毒-1抗原

單純皰疹病毒-2抗原

健保代碼

14053 B

建議採檢容器

無菌容器

檢驗操作方法

免疫螢光染色(IFA)

檢體採集量

2 mL以上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2-5天(不含例假日)

採檢容器料號

M3211515/M3211550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病毒組/5809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病毒傳送管解凍後使用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三、五

採檢應注意事項

採檢後,請冰浴送檢,24小時內送達醫學檢驗部

臨床意義與用途:

HSV全名為Herpes simplex virus,中文稱之為單純疱疹病毒,其中僅有第一型和第二型可以感染人類,兩者的基因相似性高達50%左右,傳染途徑也相似,都是經由直接接觸含有病毒之分泌物、黏膜或是皮膚表面的傷口而造成感染,HSV-1主要是感染口腔以及咽喉部位,患者的唾液中經常含有病毒,接吻以及食入沾有唾液污染之物品是主要的傳染途徑。HSV-2主要感染生殖道,性行為以及新生兒通過母親的生殖道都是主要的傳染途徑。HSV-1所引起的臨床症狀主要是唇疱疹、咽喉炎和齦口炎,病灶部位侷限在上半身;HSV-2所引起的臨床症狀主要是生殖道周邊的水泡狀潰爛,懷孕婦女若感染了HSV-2,將有30-40%的機率會傳染 給新生兒,倘若沒有適當接受治療,新生兒死亡率將會非常高。大多數的健康人都感染過HSV-1,而且病毒會潛伏在三叉神經節(trigeminal ganglia),等待免疫系統低落或是接受器官移植時再復發。 直接檢測檢體中的HSV Ag,雖然敏感度比培養差,但能快速得到初步的檢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