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 Multiple antigen simultaneous test; 台灣常見36種過敏原檢查; 多種特異性過敏原同時測試

檢驗項目

MAST

院內醫令碼

L3002202

中文名稱

台灣常見36種過敏原檢查

健保代碼

 30022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62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法(CLA)

檢體採集量

5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不可與其他過敏原套組同時申報健保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一、星期四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特異性過敏症(Atopic allergy)是屬於第一型免疫過度反應,當B細胞初次接觸過敏原時,而製造出相對應的抗體IgE,此IgE抗體會與MAST cellBasophil結合,此階段稱為致敏化(sensitization),若第二次再接觸到相同的過敏原,該過敏原就會被在Mast cellBasophilIgE結合,而引發ㄧ連串過敏反應。常見的臨床症狀有花粉熱、氣喘、皮膚炎、尋麻疹和過敏性休克。而MAST能夠以半定量的方法同時檢測人體血清中36種特異性過敏原之IgE濃度,因此,測試者對不同過敏原的IgE濃度,可對診斷和治療特異性過敏症提供非常有價值的資訊。


項次

過敏原

項次

過敏原

項次

過敏原

1.

乳膠

13.

黃豆

25.

豕草混合

2.

酪梨

14.

小麥

26.

牧草

3.

豬肉

15.

啤酒酵母

27.

鏈格孢屬

4.

牛肉

16.

蛋黃

28.

麴菌屬

5.

牛奶

17.

蛋白

29.

芽枝菌屬

6.

起司

18.

雞毛

30.

青黴菌屬

7.

19.

狗牙根

31.

貓毛

8.

螃蟹

20.

黑柳

32.

狗毛

9.

蚌殼類

21.

尤加利

33.

家塵

10.

鱈魚

22.

日本杉

34.

蟑螂混合

11.

鮪魚

23.

白桑

35.

塵螨D.p

12.

花生

24.

莧科草

36.

塵螨D.f


 

 

 

 

 

 

 

 

 

注意事項:

  1. 如果總IgE值≧2500 IU/ml,則須小心解讀低反應結果的過敏原專一性IgE檢驗報告。
  2. 當檢測食物果敏原時,若過敏原結構上有 不同的變化時(如煮過、加工過、消化過的食物),循環中的IgE抗體可能偵測不到。這種結構改變的過敏原可能和測試用的食物過敏原不同,偽陽性實驗結果可能導致不需要的飲食限制,偽陰性實驗結果可能會造成病人缺乏適當的治療。
  3. 化學冷光過敏原特異性IgE抗體診斷試劑提供了半定量的結果。這一方法沒有絕對的標準品,僅以不同冷光強度作為分級標準,不同過敏原之間,相同級別不代表具有相同濃度的專一性IgE抗體。
  4. 測試艙上的各種過敏原對於專一性IgE抗體有不同的結合力與結合容量,所以不同的過敏原但顯現類似的分級結果時,在臨床上不代表具有相同的嚴重度。
  5. 臨床確定的診斷或免疫治療的藥物劑量不應該只有建立在此單一診斷測試的結果上,而應該由醫師綜合的臨床診斷與檢驗結果來作出判斷。

 

 

 

來源:Hitachi OPTIGEN® ASSAY試劑說明書

臨床血清免疫學(林明泉著,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