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sles Ab IgG; 麻疹病毒抗體IgG

檢驗項目

Measles Ab IgG

院內醫令碼

L1407001

中文名稱

麻疹病毒抗體IgG

健保代碼

14070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4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0.9)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5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麻疹(Measles/Rubeola)是一種透過直接接觸受感染個體呼吸道分泌物或氣化液滴的高度傳染性全身性感染疾病,典型的紅疹在接觸病毒後約14天出現,可導致併發症如腹瀉、中耳炎、支氣管炎、肺炎和腦炎,懷孕期間感染麻疹可導致早產、自發性流產、嬰兒出生低體重等風險。IgM抗體可在症狀出現後3~4天檢測到,並維持1~2個月,IgG抗體可在症狀出現後後2周或注射疫苗後4周檢測到並持續終生;Measles IgG是可經感染麻疹病毒或疫苗注射後所產生,會終身存在於體內並具有保護作用,IgG抗體可用來檢測病人曾經或最近感染過麻疹,或是否需要進行施打疫苗的參考指標。

報告判讀原則:

  若檢測Ratio值>1.1,為Positive;

  若檢測的Ratio值<0.9,為Negative;

  若檢測的Ratio值0.9~1.1,為Trace。

 

 注意事項:單一檢體抗體的結果不應使用近期感染的診斷,應採集急性期與恢復期的配對檢體在進行檢測,檢視是否有血清轉換或抗體效價明顯上升的現象。

 

 

資料來源:從檢驗室觀點讀臨床血清免疫學,謝宜瑾等人編譯,2022年初版。

Vircell Measles ELISA IgG/IgM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