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病毒核酸定量檢測

檢驗項目

BK病毒核酸定量檢測

院內醫令碼

L1218406

中文名稱

BK病毒核酸定量檢測

健保代碼

12184C

適用檢體別

Blood, Urine

支付點數

2000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

120mL無菌盒

檢驗操作方法

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copies/mL)

報告時效

週一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6

M283050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基因診斷組/5807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

採檢應注意事項

 

臨床意義與用途:

BKVPolyomaviridae (多瘤病毒科)的成員之一。BKV的初次感染通常在孩童時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傳染途徑主要是藉由呼吸道侵入,再經由病毒血症散播至腎臟,BKV可以在腎臟和肺部建立持續性的潛伏性感染,當宿主免疫力變差時才會再度活化,即使宿主的免疫力是正常的狀態,病毒也可能會再次活化,因此正常人的尿液中也經常可以檢測出BKV,其盛行率約可達0~17.6%,腎臟移植的病患中,約有1.5~5.0 %會因為BKV引起間質性腎炎,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或喪失。本檢測項目可偵測 BK病毒在血液內之病毒量,主要可用來做為Polyomavirus 相關性腎病(Polyomavirus-associated nephropathy, PVAN)之鑑別診斷,亦可用以提供臨床醫師對於監控腎移植患者 BK病毒感染之參考,進而給予病患適當之醫療處置。 

本檢驗是以 TaqMan Real-time PCR 實驗方法進行檢測,以BK病毒的VP1 region為標的,進行BK病毒核酸之複製增幅,檢測血液中之BK病毒核酸濃度。本檢驗以 cloned plasmid 為標準品來源,偵測範圍為2.5x103 ~1x106 copies/mLdetection limit 2500 copies/mL,檢測結果是以定量校正曲線換算成 copies/mLBK病毒核酸定量之分子檢測尚未未標準化,因此建議不同醫院作出之檢驗值不可互相比較。

報告結果說明如下:

    陽性:

    (1) 以數值「______ copies/mL」呈現病毒量

    (2)<2500 copies/mL」:表示有偵測到BK病毒,但量<2500 copies/mL

    陰性:「Non-detected」:表示沒有偵測到BK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