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urine Chromium; 隨機尿中鉻

 

檢驗項目

Random urine Chromium

院內醫令碼

L1000702

中文名稱

隨機尿中鉻

健保代碼

 10007B

適用檢體別

尿液

支付點數

400

建議採檢容器

領取重金屬尿液專用管

檢驗操作方法

原子吸收光譜儀(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photometer)

檢體採集量

10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不可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0.4 μg/g CRE

(特殊勞工檢查之勞工干預值: 30 μg/g CRE)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14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3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請向醫學檢驗部領取專用採檢管

檢驗操作時間

委外檢驗(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51巷33號,聯絡電話:02-27049977)

採檢應注意事項

 

臨床意義與用途:
鉻存在的價數有負2價至6價,但以3價及6價為最常見。3價鉻為人體內必需元素,為周邊細胞胰島素作用的輔助因子。6價鉻被使用於不鏽鋼、色素及電鍍板製成上,6價鉻為有毒物質且與癌化有關,它可經由呼吸道或由皮膚進入人體內。在人體內6價鉻會很快轉換成3價鉻,所以在體液內以3價鉻為主。因此鉻中毒通常與職業暴露有關,電鍍、焊接、煉鋼、皮革製造、攝影、染業及化學製造工作者有比較高的暴露機會。對於皮膚傷害為皮膚炎及潰瘍;食入傷害為眩暈、腹痛、嘔吐、無尿症、痙攣、休克及昏迷。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提出生物暴露指標(Biological Exposure Index)值有兩種,一種是每一工作日工作前後的差異量,尿中濃度需小於10μg/g creatinine ; 每週工作結束前後的差異量,尿中濃度需小於30μg/g creatinine。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佈金屬對金屬髖關節植入物(metal-on-metal hip implants)的安全資訊,由於植入物其成份大致以鈷(cobalt)及鉻合成,會因為消耗和磨損而釋出金屬離子,可損壞植入物周圍的骨骼和軟組織,造成局部組織不良反應(adverse local tissue reaction)或金屬碎片不良反應(adverse reaction to metal debris),但尚不具有足夠的科學數據用來判斷金屬離子濃度與病患不良反應的關連。英國醫療藥物暨保健產品管理局 (United Kingdom Medicine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建議金屬髖關節植入物病人須定期檢測血液中鈷及鉻濃度及影像檢查,當濃度>7μg/L的病人需密切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