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V viral load test; EBV定量檢測; 愛潑斯坦-巴爾病毒定量檢測

檢驗項目

EBV viral load test

院內醫令碼

L1218407

中文名稱

EBV病毒定量檢測

健保代碼

 12184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000
自費價:3000元

建議採檢容器

大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Real-Time PCR

檢體採集量

8 mL以上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IU/mL)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15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7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5807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

採檢應注意事項

 

臨床意義與用途: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EBV or human herpesvirus 4, HHV-4)是EpsteinBarr1964年,自非洲兒童Burkitt氏淋巴瘤檢體中所培養出來之病毒。EBV形狀與其它疱疹病毒相似,呈二十面體有蛋白質外鞘,核酸為直線雙股DNA人類受EBV感染十分普遍,主要是經由唾液傳染,感染人類口腔黏膜上皮及B細胞,最早出現病灶的地方通常是鼻咽上皮,後侵犯頸部淋巴結,然後再經由血液侵入肝臟及脾臟。被EBV感染的細胞具有EBV的基本基因,並可產生各種抗原,已確定的有:EBV核抗原(EBNA)、早期抗原(EA)、膜抗原(MA)、衣殼抗原(VCA)及淋巴細胞外膜抗原(LYDMA)。小孩子感染EBV之後大部分無症狀產生,或是產生無法與其他疾病區分之輕微症狀;然而,若是感染發生於成人,會罹患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 IM),疾病病程至少數週,但不至嚴重到會危害生命。EBV感染相關的疾病還有(1) Burkitt's淋巴瘤、(2)鼻咽癌(NPC)及(3)B淋巴細胞瘤及何杰金氏病(HD(4)某些較嚴重之自體免疫疾病(SLE RASjogren's syndromeMultiplesclerosis)。在免疫抑制之病人如愛滋病、器官移植病人,EB病毒也是造成其危險之因子之一本檢測項目可偵測EB病毒在血漿內之病毒量,研究發現鼻咽癌(NPC)病人術前血中EBV之病毒量與病灶之病理分期具有良好之相關性(P<0.001)stages III and IV病人之血漿病毒量是stages I and II8倍;其作為診斷NPC的敏感度及特異性為96% 93%;此外,本檢測還可做為放射治療後之預測復發的指標(P=0.0060.007),長期追蹤術後病人的病毒量亦可預測生存率及剩餘之腫瘤大小。另一方面,對於器官或骨髓移植的病人,EB病毒量也可做為移植後PTLD (post-transplant lymphoproliferative disorders) 的早期診斷及監控療效之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