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監控癌症基因檢測

檢驗項目

腸癌監控癌症基因檢測

院內醫令碼

LNT75296

中文名稱

腸癌監控癌症基因檢測

健保代碼

適用檢體別

血液(Blood)

支付點數

自費30,000

建議採檢容器

大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次世代定序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檢體採集量

抽滿,約8 mL*2管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7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收檢時間

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限週一至週五下午三點之前

大昌醫院:限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之前 

報告時效

30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5803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非侵入性檢查,適用於手術治療前、後及後續長期監控追蹤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血液檢體受限核酸穩定度,抽血後30分鐘內立即通知5803/5807優先處理

臨床意義:

此檢測是針對腸癌病患設計的基因檢測項目,主要為偵測游離於血液中的腸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ctDNA 是腫瘤細胞釋放到血液循環系統中的游離DNA,透過檢體處理技術僅需少量檢體即可進行次世代定序,以基因層面獲取突變資訊,適用於個體化用藥指導、抗藥性監測並提供更完整的腫瘤基因變異資訊分析。腸癌監控型癌症基因檢測檢視14個具代表性的相關基因,包含了預測藥物治療反應與抗藥性的基因資訊,如AKT1,APC,BRAF,CTNNB1,EGFR,ERBB2,FBXW7,GNAS,KRAS,MAP2K1, NRAS,PIK3CA, SMAD4, TP53,針對這些基因約236突變熱點(hotspots)進行序列單點突變 (Single nucleotide variant, SNV)及小片段插入缺失(InDels)之偵測,提供醫師進行治療與預後評估所需之個人化基因資訊。

檢驗風險與限制

1. 每一項基因檢測均針對特定的基因或變異設計,未包含在其中或比例太低的變異無法被偵測。基因檢測技術準確率極高,但少數檢測錯誤仍可能發生。

2. 少數情況下,如:檢體量不足或品質不佳、凝血或溶血,導致核酸萃取量低於檢測建議範圍,將經您的同意後重新採集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