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 test; APT 檢測試驗

檢驗項目

APT test

院內醫令碼

糞便:L0701701
嘔吐物:L0701702

中文名稱

APT 檢測試驗

健保代碼

07017B

適用檢體別

新生兒糞便/嘔吐物

支付點數

40

建議採檢容器

糞便檢查瓶/

15mL無菌離心管

檢驗操作方法

鹼性變性法(Alkaline denature method)

檢體採集量

一粒花生米大小(糞便)/

2 mL以上(嘔吐物)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不可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1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6 / M32115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ㄧ般檢驗組/2822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義大癌治療醫院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檢體需有紅色血樣才適合操作APT;若非紅色血樣,如棕色等可能造成偽陰性結果,不適合操作APT

臨床意義與用途:

新生兒因分娩時吞下母親血液,有時排出的糞便或嘔吐物可看到血液。臨床上需要區分糞便或嘔吐物的血液係因母親血液引起或胎兒胃腸引起。0.25N NaOH鹼性會使母親血液中的血紅素(HbA)由氧化血紅素(oxyhemoglobin)轉變成鹼性血黑質(hematin),血液的顏色因此從紅色變成褐黃色,可由肉眼觀察出來;而新生兒的血紅素HbF可抵抗鹼性而不被變性,因此無氧化血紅素轉變成血黑質,故無顏色變化。

本試驗主要用於協助鑑別診斷當新生兒糞便或嘔吐物出現血液時,該血液是新生兒Swallowed blood syndrome(吞嚥母血)或是本身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腸胃道出血)APT Test陽性可能出現於新生兒腸胃道或呼吸道出血,陰性則可能是新生兒因分娩時吞下母親血液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