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P(定量); 纖維元蛋白分化物(定量)

檢驗項目

FDP(定量)

院內醫令碼

L0803801

中文名稱

纖維元蛋白分化物(定量)

健保代碼

08038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600

建議採檢容器

藍頭管(BD VacutainerTM 或VACUEDTTE 含3.2 %sodium citrate)

檢驗操作方法

免疫比濁法

檢體採集量

2.7 2.0 mL(請看管子上標示之採檢量)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5 μg/mL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3小時
義大癌治療醫院:3小時
義大大昌醫院: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8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血液檢驗組/283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體不可冷藏(冰浴)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採檢後,請180度輕微搖晃4~5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

2. 同院區區傳送:全血以常溫(18~25℃)傳送並於4小時內送至實驗室。

3. 非同院區傳送:血漿以常溫(18~25℃)傳送並於4小時內送至實驗室,若無法,則將血液製成PPP分裝冷凍 (<-20℃),24小時內送達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Fibrin and Fibrinogen Degradation Products(FDP)是纖維蛋白和纖維蛋白原被Plasmin分解後產物的統稱。偵測FDP對於纖維溶解異常(如: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 )的診斷和觀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2. 也應用於栓塞或出血傾向的疾病、有顯著高度活化纖維溶解的疾病及栓塞溶解治療過程的觀察。

3. 本測試常用來協助診斷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

【注意事項】

1. 病患檢體含有非特異性抗體可能會有偽性偏高或偏低的結果出現。這試藥有被設計來降低非特異性抗體的干擾,然而仍無法保證能完全排除所有檢體裡的干擾。

2. 下列物質紀錄之濃度可能會影響FDP測定結果。

膽紅素

20mg/dL

血色素

500mg/dL

三酸甘油脂

2000mg/dL

類風濕因子

500IU/mL

 

 

參考來源:LatexTest BL-2P-FDP 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