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的老奶奶來到門診就診,她走路不穩,下肢無力而且有輕微失智狀況,生活功能尚可僅備餐需要他人幫忙,她的兒子們都住在隔壁縣市,僅有一個女兒住在附近,女兒帶她來醫院就診,除了處理慢性病外,也想多了解目前的長照2.0政策。

 一開始先來認識什麼是長照1.0長照1.0以在地老化為原則,建構了許多居家服務、社區服務的據點與資源,希望提供大家除了外籍看護與機構以外的照顧選擇,主要提供的服務共有八種,分別為:照顧服務、居家護理、復健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營養餐飲、機構服務。

 改版後的長照2.0,將服務對象擴大與服務項目增加,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受惠、減少民眾的負擔。目前服務對象為: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衰弱者。新增的服務項目為:失智照顧原住民社區整合小規模多機能照顧者服務據點延伸出院準備居家醫療預防疾病、安寧等服務,讓民眾在生病前、生病後都能獲得服務與照顧。
另外,政府將全部的服務分成ABC三級,目的是為了整合社區整體的資源與照顧模式,並加強各項服務之間的連結。A級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旗艦店)B級為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專賣店) C級為巷弄長照站(柑仔店),長照服務可分為四大類:1.照顧與專業服務(包含居家服務
、社區照顧與專業服務) 2.交通接送服務(協助往返醫療院所或復健) 3.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包含居家生活輔具購置或租借與居家無障礙設施增設) 4.喘息服務。依照需求量、失能程度與是否為低收入戶的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收費。

至於怎麼申請長照服務呢? 除了醫院的出院準備之外,可以聯絡當地的照管中心或直接撥打長照專線1966,照管專員會到府評估,進一步了解長照需求,評估後會確認其失能等級與照顧問題清單,給予長照使用額度,與個案和家屬討論需要的照顧服務項目、內容及時段,擬定專屬的照顧計畫,如果照顧過程有突發狀況,也可與個管師討論變更服務內容。

一開始本文提到的老奶奶,她屬於輕微失智但生活尚可自理的長輩,家屬後來撥打長照專線,照管專員到府評估老奶奶的需求,協助連結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巷弄長照站,老奶奶白天到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唱唱歌與聊聊天,並且中午與其他長輩們一起用午餐,老奶奶的孩子們都發現她變得開朗了。

「長照2.0」是以社區為中心來規劃,向前延伸發展預防保健服務、向後銜接在宅醫療等健康照護資源,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多元而連續的長照服務體系勢必為健康照顧重要的一環,希望藉著對長照服務的介紹,能讓所有長照需求者,均得享有高品質且符合人性尊嚴的長期照顧服務。

 

-義大大昌醫院  家醫暨體檢科  李幸容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