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十大死因,癌症自71年起已連續37年居國人死因首位。

 

所謂的『腫瘤標記』〈或稱癌症指數〉常被列為防癌健檢中的抽血項目之一,臨床上主要用於癌症治療效果的評估和復發追蹤,但很多人對於腫瘤標記的種類、用途以及數值升高所代表的意義,仍一知半解。以下就針對『腫瘤標記』在癌症篩檢中所扮演的角色來做介紹。

 

 

所謂「腫瘤標記」,就是將腫瘤所分泌的生物活性物質、或是病患身體因應腫瘤存在而產生的生物活性物質,這些生物活性物質包括細胞表面的抗原、細胞質內蛋白質、酵素、荷爾蒙等可藉由血液、體液、腫瘤組織中偵測到,並將抽驗腫瘤標記結果作為腫瘤評估之依據。

所謂「腫瘤標記」,是腫瘤存在的一項指標。最常見的腫瘤標記檢查是AFP(甲型胎兒蛋白)、CEA(癌胚原抗原)CA15-3CA125CA19-9PSA(前列腺特異抗原)等。不同的腫瘤有不同的「腫瘤標記」,而「腫瘤標記」的血中濃度與腫瘤分期成正相關,意即越晚期血中濃度越高。問題是身體的正常細胞也像腫瘤細胞一樣會分泌這種特殊物質,即正常人也可以偵測到腫瘤標記的存在,只不過濃度通常較低。

 

一般臨床上常用的血中腫瘤標記包括以下幾種:

 

一、癌胚抗原(CEA)在腺癌細胞會過度表現,特別是大腸癌、胃癌、胰臟癌和肺癌等,因此可作為『腸胃道腺癌』的重要指標。此外,抽菸、消化道潰瘍、腸胃炎、胰臟炎、甲狀腺功能低下、阻塞性黃疸、慢性肺病等,也可能造成CEA濃度的升高。

 

二、甲型胎兒蛋白(AFP)AFP升高相關的癌症主要有肝癌和生殖細胞癌等。在肝癌的高危險群裡可作為『肝癌』篩檢的重要指標,搭配腹部超音波檢查更佳。其他可能造成AFP上升的情形包括:懷孕、肝硬化、急性肝炎恢復期等。

 

三、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由男性的前列腺所製造,為精液的主成分。血液中PSA的濃度在前列腺癌、前列腺腫大以及生殖系統發炎時會升高。配合年齡和PSA的每年上升速率,可作為『前列腺癌』的篩檢工具。

 

四、癌抗原125(CA 125)在卵巢癌、子宮內膜癌、乳癌、肺癌、腸胃道癌會升高;子宮內膜異位、腹膜發炎、卵巢發炎、肝炎、肝硬化等腸道或婦產科的疾病,經期前後或懷孕婦女,也會有CA 125上升的現象。在特定的族群中,例如有卵巢癌家族史者、或停經婦女發現無症狀骨盆腔腫塊時,CA 125可做為偵測『卵巢癌』的利器。

 

五、癌抗原19-9(CA 19-9)在胰臟癌或是膽管癌、胃癌、大腸直腸癌、黏液型卵巢癌、子宮腺癌會升高,但在膽汁滯留、膽道炎、胰臟炎等良性疾病,也可能會上升。在臨床上對『胰臟癌』最有診斷價值;亦可配合CEA檢驗,對大腸直腸癌和胃癌的診斷、治療和預後,具有好的敏感度。

 

六、癌抗原15-3(CA 15-3)在乳癌、大腸癌、胰臟癌、子宮頸癌、肝癌等會升高,但在肝炎、肝硬化、卵巢或乳房的疾病等情形也可能上升。臨床上使用特定方法來偵測血中的CA15-3濃度,可作為『乳癌』的診斷工具。

 

 

在臨床應用上,「腫瘤標記」可用於癌症的追蹤、鑑別診斷、治療效果以及復發的評估,但不建議做為癌症的篩檢。「腫瘤標記」升高與腫瘤分期有關,通常在癌症早期時「腫瘤標記」陽性率為個位數較多,癌症惡化時「腫瘤標記」隨即上升,即使是晚期時也有2050%病人呈現陰性,故以「腫瘤標記」篩檢病人、而結果呈現陰性時,並不代表一定沒有罹癌。一旦發現「腫瘤標記」過高,請不要驚慌,完整的癌症篩檢不能單靠某一種檢查,還是需要多種方法配合,以提供更多利於診斷癌症的資訊,請找腫瘤內科醫師,醫師將會做合理的解釋及安排必要的檢查。

家醫暨體檢科主任  林友菁

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會使得大氣壓力下降,導致氧氣的分壓降低。高山症是因為低血氧而引起,通常都是因為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所造成。一般而言,高山症常見於海拔2000 公尺以上,不過也有少數人在低海拔就會發生。
高山症主要分為三大類:
1.
急性高山症: 因缺氧出現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非特異性症狀,多數人到達高海拔地區1~12小時後開始出現症狀,症狀2~3天後會隨著身體適應環境而緩解。通常最先出現的是頭痛症狀(但少數患者沒有頭痛症狀),嘔吐是症狀惡化的重要指標。
2.
高海拔腦水腫: 少數急性高山病案例,會惡化為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腦水腫的症狀包括嚴重頭痛、嗜睡、意識不清、運動失調(步態不穩)、甚至昏迷。步態不穩是高海拔腦水腫的重要指標,出現步態不穩症狀後,若沒有給予妥善治療或降低高度,24小時內就可能致死。
3.
高海拔肺水腫: 缺氧時肺動脈壓上升,肺部血管收縮且通透性增加,使血液中水份外滲到肺部。高海拔肺水腫症狀包括運動能力變差、休息狀態下仍不停喘氣、乾咳、胸悶,隨著疾病惡化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帶血、發紺。高海拔肺水腫的致死率比另外兩種高海拔疾病更高,如果喘氣和呼吸困難的症狀無法因休息而緩解,就要考慮是否出現高山肺水腫。

要怎麼預防呢?
1.
建議使用預防用藥地區及海拔如下:

A.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環境,就會對人體機能有些許影響,只要沒有適當的安排登高速度,在身體未適應的情形下就到達海拔2500公尺以上地區,任何人都可能出現高海拔疾病,包括平時非常健康的成年人。

B.避免一日內會得晚上睡在海拔2500m以上的旅遊行程。並且盡量避免直接以飛行的方式前往高地。如果必須直飛使得首日睡眠得在高度超過2500m的地區,最好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

2.在海拔2000-2500公尺以上的旅遊最好能過夜後再上升高度。
3.
食用高碳水化合物、低脂飲食,可增加體內二氧化碳,加快呼吸速率。
4.
爬山時要慢慢上山,不要操之過急,使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對低氧氣的環境轉變作出適應。可以白天爬高一點,晚上則睡在較低的地方。

5.避免劇烈的活動(會降低血氧及增高肺動脈壓)、不要吸菸(會減少肺的氧氣獲得、並增加肺動脈壓)、不要喝酒或服用鎮靜劑/安眠藥(抑制呼吸中樞及缺氧換氣反應)、並注意保暖(低體溫會增高肺動脈壓而加重高海拔疾病)
在前往高山旅遊前,記得要向醫師諮詢。一定要經醫師指示開立,才使用以下這些藥物,並且要遵循醫師所指示服用的方式。另外,並非所有登山民眾都需要使用預防性的藥物。
預防高山症的藥物有那些 ?
1.
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在上山前一天就開始服用,每天早晚使用125 毫克(或者以體重計算每天每公斤5 毫克,分成2-3 次使用),使用到不再上升的高度後繼續再使用2 天才停藥;對磺胺劑過敏或有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此藥品可能發生的副作用為周邊感覺異常(如臉頰、嘴唇、手腳)、多尿、噁心嘔吐。

2.類固醇(Dexamethasone),若是對於磺胺類過敏的病人或是對於丹木斯副作用無法忍受(如手腳麻 木、腸胃不適、噁心等)或者是有禁忌症(蠶豆症或是對磺胺類藥物過敏)才考慮使用,可考慮口服類固醇每12小時服用4mg 或每6小時服用2mg。另外,仍在登高中的旅客勿任意停藥,一旦停藥可能立即出現高山症。但要注意的是不建議使用超過7 天避免以下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高血糖、高鈣尿、免疫抑制。

兒童不建議使用類固醇於預防急性高山症或高海拔腦水腫。

3.鈣離子阻斷劑熱潮紅(nifedipine) 30mg長效型每12小時一次,或者20mg長效型,每8小時一次。對於曾經發生過高海拔肺水腫的民眾,建議預防性給藥。可能有血壓下降、頭痛、熱潮紅及下肢水腫等副作用。

4.第五型磷酸二酯抑制劑:(如威而鋼Sildenafil、犀利士 Tadalafil): Sildenafil 50mg 8小時一次或犀利士Cialis (Tadalafil) 10mg每天兩次,主要是用來預防「高海拔肺水腫」,而非治療用。威而鋼要是吃錯了,症狀很像高山症特別注意若是有使用救心藥如硝化甘油或者其他心血管用藥-硝酸鹽類藥,不可使用此藥預防。可能副作用:頭痛10%、暈眩、臉潮紅。

威而鋼在登高山時如何運用?
我建議如果要爬五千公尺以上的超高海拔高山再考慮,並且應經過完善的健康管理諮詢,先去旅遊醫學門診就診取得藥物。由於威而鋼的藥錠很硬,通常建議出發前先切好。威而鋼除了可預防高海拔肺水腫,還能增加人體在超高海拔的運動表現,但備著這個藥,不代表一定要吃,也不是一開始登山就吃,而是到高海拔後,若發現運動表現變弱,再試著吃半顆,且每次服用要間隔八~十二個小時。
特別呼籲到高山登山健行的民眾,若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虛弱、失眠等其中一種症狀,就有可能是急性高山症,千萬不可輕忽,應該要暫停往上爬,考慮往較低海拔處移動。

丹木斯類固醇鈣離子阻斷劑治療高山症:

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亦可用來治療中度高山症,若進入高海拔12小時內出現較嚴重的頭痛、且併有噁心、疲倦、睡眠困難、水分滯留,應立即降低高度300公尺以上,及給予氧氣治療;若都無效,可給予acetazolamide(250mg) 一顆每天早晚服用,或使用Dexamethasone 0.5mg 每六小時給8顆,或兩者同時給予,直到症狀緩解.

類固醇(Dexamethasone)亦可用來治療高山腦水腫,如果已經確立診斷,不管馬上撤退與否,應該立即給予治療。因為病患或許已經無法行動,即使還能下撤,也或許還沒來得及下降到安全高度前,病症就已惡化了。初始劑量為Dexamethasone ( 0.5 mg/) 8mg( 16),之後的維持劑量為每六小時4mg( 8),即給Dexamethasone 16顆一次,然後每六小時給8顆,直到下山或症狀緩解。

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 亦可用來治療高山肺水腫30mg長效型每12小時一次,或者20mg長效型,每8小時一次。

Reference:

1. Acute High Altitude Illness, N Engl J Med. 2013

2. 旅遊醫學門診指南:帶著口袋醫師去旅行

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index.aspx)

4. CDC Yellow book 2016 Edition

5. Wilderness Medical Society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Acute altitude illnesses: 2014 Update> Wilderness & environmental medicine, 25, S1-S14(2014)

6. 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 2013; Volume 20(issue 4); 247-155

乳房自我檢查

家醫暨體檢科技術員 鄭雅如

為何要做乳房自我檢查?

80%乳癌可由觸摸發現,有大約60%的乳房腫瘤,是由自己或跟自己有親密關係的人所發現的;

經由自我檢查發現的腫瘤通常比較治癒率較高

檢查要領

1. 指法:手指併攏,以指腹按壓

2. 範圍:兩側皆包括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在什麼時候,做乳房自我檢查最恰當?

ü  一般婦女:在生理期過後 3-5

ü  停經更年期婦女:每月固定一天

3. 檢查所需要的4要領:「看、觸、臥、擰」

 「看」:可利用洗澡時面對鏡子,兩手下垂,仔細看看兩乳曲線是否對稱?乳房皮膚是否有脫皮、濕疹、凹陷、紅腫、潰瘍。雙手插腰、挺胸再檢查一次。

「觸」:在洗澡時,一手放於腦後,以食、中、無名指三指的指腹,由乳頭開始,由內向外檢查34圈,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增厚或凹凸不平。檢查的範圍還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臥」:手指可塗抹少量的乳液或嬰兒油,方便檢查。平躺下,頭下不放枕頭,檢查左側乳房時,左肩下墊一個小枕頭,左手置於腦後。和站著時相同的檢查方式, 右手3根手指併攏,以指腹按壓,檢查整個乳房範圍是否有硬塊。換左手檢查右側乳房。再將手臂上舉,輕輕用手指摸腋下是否有淋巴結腫大。

「擰」:最後再以大拇指與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是否有異常分泌物:

      清澈狀

      乳汁狀

      血水狀

      膿狀

有     無

  

  

  

  

檢查後注意事項:

如發現乳房有硬塊、皮膚異常變化、異常分泌物,應找專科醫生做進一步檢查。

不管自我檢查結果如何,每年還是要定期給專科醫師檢查,才是最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