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療健診中心官方帳號

Q&A:脂肪肝形成的原因?

在臨床上,形成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甚至在同一病人身上的脂肪肝可能存在有二種以上的原因。而脂肪肝的治療亦著重於病因的去除;因此,在治療上而言,對於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必須要徹底詳細的認知才是最重要的。

根據臨床經驗統計結果,不難發現導致脂肪肝最常見的主要原因包括:過度肥胖(體重大於標準體重20%以上者)、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尤其是血清三酸甘油脂大於正常上限二倍以上者)、長期多量喝酒者(每天酒精攝取量大於二十公克者)、糖尿病罹患者(尤其是肥胖型糖尿病罹患者),以及長期使用某些特殊藥物者(如類固醇及巴比妥類鎮定劑);而事實上,大多數脂肪肝罹患者都存在兩種以上的病因,如糖尿病加上肥胖症、酗酒加上高三酸甘油脂血症。

此外,倘若個體營養失調,尤其是蛋白質缺乏時(尤其是蛋氨酸、胱氨酸),或者攝取過量的醣類、維生素的缺乏、攝取過量的脂肪及膽固醇飲食,亦會使得個體衍生脂肪肝。 

在內分泌代謝異常疾病中,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庫欣氏症侯群(cushing Syndrome),以及妊娠及肥胖,亦會導致脂肪肝的形成。

在心臟血管疾病方面,如嚴重的貧血、白血病甚至高山病,亦會出現脂肪肝。某些在慢性疾病以及肝炎的治療中,假若罹患者過度攝取高熱量飲食,而導致肥胖以及血脂肪過高,亦會使得脂肪肝提早出現。因此,有上述病症時,不妨接受一次 「腹部超音波掃描」,以排除脂肪肝存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