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

 

    哮吼是指病毒感染,引起呼吸道的聲帶及聲帶下氣管及支氣管發炎腫脹,伴隨上呼吸道狹窄阻塞,臨床上病童表現出呼吸道感染和呼吸窘迫的症狀。又叫「急性咽氣管支氣管發炎」,而所謂的「哮喘」,是指氣喘,非此病。

 

病因

 

    致病原以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為主,此外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等。哮吼常侵犯六個月至四歲的幼兒,學齡兒童及青少年少見。

 

症狀

 

    初期症狀如同感冒,鼻塞、流鼻水和輕度咳嗽及發燒1~2天(一些病童病程變化更快);接著發作典型的哮吼症狀,如聲音沙啞、咳嗽時有怪聲音,聽起來像狗吠聲、吸氣時有哮吼音(吸氣時喉頭有雜音,表示上呼吸道阻塞)、呼吸急速、呼吸困難、肋骨間或鎖骨上皮膚隨呼吸而凹陷、嚴重者甚至發展為呼吸衰竭,需要插管給予呼吸支持。

 

治療

 

首要目標是降低咽喉水腫使呼吸道暢通,並注意有無併發症發生。

 

居家照護

 

    安撫病童,避免哭鬧加重呼吸道腫脹阻塞。病童如出現高燒不退、活動力變差、餵食困難、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嘴唇發紫等症狀,應盡速尋求兒科醫師診治以免延誤治療。對於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呼吸困難、高燒、進食不良、脫水、照顧者能力不足、住家距離醫院太遠等,必須住院治療較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