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

 

小兒細支氣管炎大多是指病毒感染,造成下呼吸道管壁發炎腫脹,分泌痰液阻塞呼吸道,引起幼兒發生咳嗽、喘鳴聲及呼吸困難的一種下呼吸道感染症。

 

病因

 

    大多發生在冬季,以呼吸道融合體病毒感染最常見,其他呼吸道病毒也可引起,易發生在2歲以前孩童,尤其6個月以下嬰兒。

 

症狀

 

    初期症狀似感冒,有微燒、流鼻水、咳嗽,接著逐漸咳嗽加劇,呼吸速率變快,吐氣出現喘鳴聲(似吹笛子的咻咻聲,有家屬形容成貓叫聲),肋骨間及肋骨下方與腹部交接處皮膚隨呼吸出現凹陷起伏呼吸喘的現象,餵食停頓或餵食困難,甚致因嚴重呼吸道阻塞導致缺氧而嘴唇發紫,有呼吸衰竭的危險。

 

治療

 

    細支氣管壁發炎分泌痰阻塞管腔,需積極拍痰,拍痰後採姿勢引流;供給氧氣及吸入性蒸氣、化痰藥或支氣管擴張劑化痰;以點滴注射短暫補充小朋友的水份及營養並按時服用治療症狀的藥物。

 

預後

 

整個病程需1-2星期才會痊癒,急性期約1星期,咳嗽會較久,若病童反覆出現細支氣管炎或一直不見好轉,需考慮除呼吸道感染外,是否合併有其他問題,如嬰幼兒氣喘、胸腔內發育構造異常壓迫支氣管、免疫功能低下等,醫師會依臨床需要做進一步的檢驗及治療。

 

居家護理

 

    吸入溫熱空氣,增加化痰效果,並配合拍痰及引流;安撫病童,避免哭鬧,過度活動會使喘惡化;補充水份,少量多餐餵食,配合拍痰,避免咳嗽嗆成吸入性肺炎;按時服用症狀治療的藥物及門診追蹤;若有惡化現象,應速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