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療健診中心官方帳號

Q&A: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一直居高不下該怎麼辦?

 

了解個案檢驗數值、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指數偏高多久了、有無在做治療(目前有無在服用藥物)、飲食生活作息習慣、平日在外進食機率、家裡炒菜使用的食用油、有無家族病史、平日運動量及交通工具等。

評估後如指數只是稍高於正常值,建議從飲食及運動著手改善如:少攝取油炸食物(炸雞塊、炸雞排),食物儘量用水煮方式、口味吃清淡一點(避免食用罐頭類食品);烹飪時儘量使用植物油(橄欖油、葵花子油),少用豬、牛油;少吃內臟及蚌殼類食物(蚵仔、豬肚、豬心、鵪鶉蛋、肥肉);少攝取過甜食物(巧克力、蛋糕、甜點);維持標準體重(每天做規律運動);鼓勵多攝取新鮮蔬果;多吃高纖食物等都可抑制指數的繼續升高。

如個案指數高於正常值很多,也可能是遺傳病因或其他疾病引起(糖尿病及腎病症候群或腎衰竭),如藉由飲食及運動也無法控制的很好,會建議您到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藉由藥物幫忙來控制疾病,效果可能會比較好。當然規律運動及飲食控制也要持續勵行。叮嚀您別忘了,一定要持續做好定期的追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