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疹性牙齦口腔炎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口腔感染,85-90%的感染者不產生症狀,只有約5-10%的幼兒第一次感染此種病毒時產生嚴重症狀,包括高燒、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牙齦腫脹甚至出血、口臭、頸部下顎淋巴腺腫大。好發年紀在15歲,發燒可持續57天,水泡需10-14天左右才能完全痊癒。第一次感染結束後,病毒便藏身於附近神經節中。當遭受某些壓力,如感冒、發燒、豔陽曝曬或特定食物,此病毒即活化,週期性的在嘴唇週圍產生水泡。但有人病毒終其一生都不再活化。

傳染途逕

由直接接觸疱疹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傷口、口腔水泡或唾液而傳染,甚至是無症狀之感染者的唾液也有傳染力,一般要等水泡完全消失且皮膚傷口結痂之後才無傳染性。

居家照護

最重要的是飲食方面,讓患者盡量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特別是發燒時會增加體內水分消耗,此時水分補充就顯的更為重要,牛奶、冰淇淋、布丁、果凍、果汁、奶昔、口服電解質液等冰涼流質食物都可嘗試,需避免太辣太鹹太燙的食物。當有高燒不退;脫水狀況如8小時內無小便、嘴唇乾裂、乾哭沒有眼淚、嬰兒前囪門凹陷等;虛弱、嗜睡、活動力明顯降低;病灶影響到眼睛時,恐有失明之虞;免疫力不全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化療藥物等)等情形,應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