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及病因 

    由腸病毒感染所致,可分為手足口病及咽唊炎。此類病毒有很多型,較常見的是A群克沙奇病毒、B群克沙奇病毒及其他型腸病毒(如腸病毒71)。以口糞傳染為主。

 

症狀及病程 

    絕大多數的患者,在5~7天內會自痊癒;手足口病通常不發燒或微燒1~2天,有口腔潰瘍,手掌、腳掌、膝蓋、臀部有小水泡;而咽唊炎則可高燒2~4天,喉嚨、口腔內有小水泡爾後潰瘍,口腔疼痛、流口水。

 

合併症 

    極少數出現合併症,包括無菌性腦膜炎、腦炎、急性肢體無力(類似小兒麻痺)、步履不穩、抽搐,甚或肺水腫導致死亡。

 

預防與治療

    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抗病毒的特殊藥物,一般給予支持性療法。

 

居家照護

    由於口腔潰瘍,會影響患者的餵食;為了補充患兒的體力及避免脫水,應鼓勵或勉強患兒進食,以冰冷的食物為主。為了避免傳染,家人(含患者)應加強洗手,尤其是處理患者的糞便之後;避免與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如奶嘴、奶瓶、湯匙等)。少出入公共場所。若病童有出現嗜睡、劇烈嘔吐、肢體無力、抽搐、呼吸困難、活動力減低…等任一症狀時,應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