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oglobin; 肌球蛋白

檢驗項目

Myoglobin

院內醫令碼

L1206102(急件)

L1206101(一般件)

中文名稱

肌球蛋白

健保代碼

12061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00

建議採檢容器

急件:綠頭管【Heparin

一般件: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2 mL (綠頭管)

3 mL (SST)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男性:≤154.9 ng/mL
女性:≤106.0 ng/mL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
常規:2小時
緊急:1小時

義大大昌醫院: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0(綠頭管)

M3110015(SST)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血性心臟疾病(如心肌梗塞;MI)中,可觀察到釋放至血液的肌紅蛋白量暫時增加的模式。發生MI後的24小時間,血清或血漿肌紅蛋白濃度會開始升高,約在810小時時達到最高濃度,並在24小時後降回到基線。    MI後的212小時測量肌紅蛋白能作為心電圖(ECG)有效的輔助工具,改善MI早期診斷的效率。監測肌紅蛋白濃度也有助於評估血栓溶解治療的成果。    下列情況觀察到血清肌紅蛋白濃度升高:骨骼肌損傷、骨骼肌或神經肌肉疾病、心臟旁路手術、腎功能衰竭、劇烈運動。因此,血清肌紅蛋白濃度應配合病患評估的其他面向使用,以輔助診斷MI。肌紅蛋白在慢性缺血性心臟疾病(即不穩定型心絞痛)也可能適度上升至超過參考範圍。為達診斷目的,本產品結果應配合其他數據使用,如其他臨床測試、ECG、症狀及臨床觀察。    曾接受診斷或治療所需之小鼠單株抗體製品的病患檢體,可能含有人類抗小鼠抗體(Human anti-mouse antibodiesHAMA)。利用含小鼠單株抗體之檢驗試劑組(例如本產品)測試這類檢體時,可能會出現假性升高或降低之數值。雖然本產品已特地將HAMA之作用減至最低,但若分析結果與其他臨床觀察不一致,診斷時可能需要更多資訊。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可能會與試劑中的免疫球蛋白反應,而干擾體外免 疫分析。病患檢體中存在的嗜異性抗體可能造成數值異常。診斷時可能需要更多資訊。

資料來源: Alinity i STAT Myoglobin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