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phetamine-篩檢; 安非他命藥物濃度檢測-篩檢

檢驗項目

Amphetamine-篩檢

院內醫令碼

LNT75013

中文名稱

安非他命-篩檢

健保代碼

 N/A

適用檢體別

尿液

支付點數

 N/A

建議採檢容器

尿液標準化試管(紅蓋尿管) 

檢驗操作方法

Enzyme Immunoassay (EIA)

檢體採集量

10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不可氣送】(只有急診檢體才可以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500 ng/mL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3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5
義大大昌醫院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本項目須自費250元

AMP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尿液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尿液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安非他命是麻黃素 (ephedrine) 的合成衍生物。最常見的安非他命包含 d-amphetamine, d-methamphetamine, 和 d, l-amphetamine。它們被用為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劑。安非他命是最大多數的擬交感神經胺 (sympathomimetic amine)。當攝入安非他命時,其會快速的在肝中移除或未改變地被排泄到尿液中。其他麻黃素的衍生物,像是 methamphetamine,可被修飾並以 amphetamine 形式被排泄在尿液中。
  2. 若尿中的酸鹼值是酸性(PH5.5-6.0),則48小時內可排泄出60%。若是尿液為鹼性(7.5-8.0),則48小時內只排出3-7%。安非他命半衰期為12個小時,酸化的尿半衰期變為8-10.5小時,鹼性尿則安非他命體內半衰期會延長到16-31小時。
  3. 對於習慣性使用或一次吸食大量者,可能會有毒性精神病出現,主要以妄想、錯覺、幻覺、焦慮不安、發抖、多疑及焦慮等行為。
  4. Amphetmine 分析僅適用於臨床實驗室,該分析僅提供初步分析測試結果,需用Gas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的化學方法確認結果。

 

資料來源Thermo DRI® Amphetamines Assay試劑仿單、臨床毒品藥物濫用學,林杰樑,合計圖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