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osporine; 環孢靈素

檢驗項目

Cyclosporine

院內醫令碼

L1052201

中文名稱

環孢靈素

健保代碼

10522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20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CMIA method)

檢體採集量

2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150 - 400 ng/mL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及義大癌治療醫院:星期一及星期四上午12:00前

義大大昌醫院:3天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CycloA,藥前空腹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3天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Cyclosporine為源自真菌的環狀十一胜肽(cyclic undecapeptide),亦為強效免疫抑制劑,在執行內臟器官移植免疫抑制治療時作為主要作用劑。使用Cyclosporine會伴隨嚴重毒性副作用,主要為腎毒性及肝毒性。其他的不良反應包括腹瀉、齒齦增殖、噁心、嘔吐、多毛症、顫抖及高血壓。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Alinity i Cyclosporine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