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nobarbital; 苯基巴比妥

檢驗項目

Phenobarbital

院內醫令碼

L1052501

中文名稱

苯基巴比妥

健保代碼

10525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2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綠頭管【Heparin】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CMIA method)

檢體採集量

2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15-40 mg/mL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2小時
義大癌治療醫院:2小時
義大大昌醫院: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0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 Phenoba給藥前採檢。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Phenobarbital為抗癲癇藥物之一,亦具有安眠作用,但服用過量會中毒,引起中樞神經壓抑及呼吸功能衰竭;輕度中毒的症狀為眼球震顫、運動失調、倦怠及注意力無法集中。故需測量其在血中的濃度,以監測病人用藥狀況。
Amobarbital及mephobarbital類的藥物結構與Phenobarbital相似,因此可能會干擾Phenobarbital的分析若檢驗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為達到診斷目的,檢驗結果應配合症狀、其他檢測結果及臨床印象等其他資料。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ARCHITECT Phenobarbital package insert
臨床生化學,何敏夫,合記圖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