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 hemagglutinin; 冷凝集素

檢驗項目

Cold hemagglutinin

院內醫令碼

L1200801

中文名稱

冷凝集素

健保代碼

12008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7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凝集反應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 檢體不可溶血。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立即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離心分離至康氏管的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冷凝集素是一種低溫反應、自體免疫、抗紅血球抗體。血清中冷凝集素在低溫下(4℃左右)會與紅血球産生凝集反應,溫度若超過30 ℃則無此凝集現象。冷凝集素多數是與紅血球上的I/i抗原作用, anti-I抗體多數為IgM,少數為IgG或IgA,冷凝集素部會引起臨床症狀,除非個體暴露於寒冷且周邊循環中的溫低於30℃以下,才會造成血球凝集甚至阻塞血管,造成患者在體溫低的部位(手指、腳趾、耳垂、鼻子)出現發紺的現象,其明顯症狀多是慢性溶血性貧血。 

此症發生在急性疾病者多與感染有關,而慢性疾病多發於淋巴增生疾病,臨床上高效價抗體者如黴漿蟲感染的原發性非典型性肺炎、後天性溶血症、非洲錐蟲病等,其他如多核球增多症、猩紅熱、肝硬化等效價亦上升。95 %正常人含有少量anti-I抗體,故效價在32倍以上較具臨床意義。 

 

來源:臨床血清免疫學(林明泉著,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