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A; Treponema pallidum particle agglutination; 梅毒螺旋菌抗體凝集反應

檢驗項目

TPPA

院內醫令碼

L1201801

中文名稱

梅毒螺旋菌抗體凝集反應

健保代碼

12018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0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粒子凝集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梅毒螺旋體抗體能區別非螺旋體抗體檢查(如RPR、VDRL)的真陽性或偽陽性。但檢體被判定為抗體陽性時,需再依其他檢查或臨床症狀加以作整體判斷。測定檢體中的梅毒Treponema Pallidum抗體力價,梅毒感染初期,抗體尚未產生或產生的量較少的情況下,疑似感染,但此試劑的判讀可能為陰性,因此須經過一段時間再檢查,並對其他的檢查如FTA-ABS結果、臨床症狀等加以整體的判斷。患者若曾經注射免疫球蛋白之血液製劑,其檢體中之免疫球蛋白製劑可能會呈陽性反應。

 

來源:FTI- SERODA廠牌TPPA試劑說明書;臨床血清免疫學(林明泉著,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