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ardiolipin IgM; 抗心脂抗體 IgM

檢驗項目

Anti-Cardiolipin IgM

院內醫令碼

L3002801

中文名稱

抗心脂抗體 IgM

健保代碼

30028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92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FEIA(螢光酵素免疫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10 MPL-U/mL)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Anti-Cardiolipin IgM為一種抗心磷脂抗體(Anti-Cardiolipin Ab,ACA),ACA是屬於抗磷脂抗體(anti-phospholipid Ab)中的一種,在罹患梅毒的病人身上首次被發現,隨後在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盛行率約30~40%)和其他風濕疾病的患者中也可以檢測到。抗磷脂症候群(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APS)也稱為Hughes syndrome,典型的臨床症狀有出現動脈或靜脈的血栓、持續的抗磷脂抗體檢測陽性的習慣性流產。可分為原發性APS與繼發性APS,原發性APS沒有顯示有其他相關疾病,而繼發性APS則與SLE或其他風濕疾病有關聯。傳染疾病或罹患APS都會產生ACA,但因APS產生的ACA需要ß2-glycoprotein I 作輔助因子。狼瘡性抗凝固素(Lupus anticoagulant,LA)是指抗磷脂抗體抑制血液凝固的程度,ACA與LA會與血栓形成有關,導致中風、血小板減少、網狀斑、習慣性流產。Anti-Cardiolipin IgM亦可用以評估SLE患者併發血栓病變的風險。

注意事項:

  1. 不可僅憑任一個單一檢測方法之結果做為臨床診斷的依據,須由醫師結合所有臨床與實驗室結果來進行評估。
  2. Rheumatioid factor (RF)會造成干擾。

 

來源資料:宜立亞Cardiolipin IgM 抗體檢驗組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