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TD Ab Screen; CTD 抗體篩檢

檢驗項目

Anti-CTD Ab Screen

院內醫令碼

L1206302

中文名稱

CTD 抗體篩檢

健保代碼

12063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FEIA

(螢光酵素免疫法)

檢體採集量

5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0.7 ratio)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Anti-CTD Ab Screen是檢測可對抗細胞核萃取物的綜合抗體,包含了抗U1RNPSS-A/RoSS-B/LaCentromere BScl-70Jo-1FibrillrinRNA Pol IIIRlb-PPM-SclPCNAMi-2Sm蛋白和天然的純化DNA等自體抗體。當ANA檢查結果為陽性時,可先利用Anti-CTD Ab Screen針對此類抗體進行篩檢,排除非自體免疫性疾病的可能性。此項篩檢可以協助診斷是否罹患紅斑性狼瘡(SLE)、混合結締性組織疾病(MCTD)Sjögren 症候群,硬皮症,以及多發性肌炎/皮肌炎。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時,需進一步測定Anti-ENA Panel來鑑定詳細的抗體種類,以評估可能的自體免疫抗體種類。

注意事項:

  1. 不可僅憑任一個單一檢測方法之結果做為臨床診斷的依據,須由醫師結合所有臨床與實驗室結果來進行評估。
  2. Streptavidin會與抗體產生反應造成檢測干擾。

 

來源資料:宜立亞CTD自體抗體試劑組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