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A-B 1502(for Carbamazepine); 人類白血球抗原-B 1502基因檢測

檢驗項目

HLA-B 1502(for Carbamazepine)

院內醫令碼

L1219601

中文名稱

HLA-B*1502基因檢測 (卡巴氮平)

健保代碼

12196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648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Real-time PCR

檢體採集量

3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8天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5807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週二

採檢應注意事項

採檢後,請180度輕微搖晃4~5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

臨床意義與用途:

HLA基因位在人類的第六條染色體的短臂上,共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有ABC三種,第二類有DPDQDR;不同人類個體之間的HLA具有高度多型性(Highly polymorphism),各自的HLA型別是來自己的父母親,所以兄弟姐妹之間有接近四分之ㄧ的機會完全相同,若父親或母親有一位是HLA-B*1502的帶因者,則該夫妻的小孩也會有1/2的機會是HLA-B*1502的帶因者。

哪些人需要做HLA-B*1502基因檢測?

HLA-B*1502基因的存在被證實與漢人族群(Han Chinese)因服用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或是aromatic antiepileptic drugs (AEDs)此類的藥物而引起的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以及臨床上致死率高達30%的毒性上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的風險是無HLA-B*1502基因患者的1300倍以上,臨床上癲癇或是有神經疼痛的病人,在服用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或是AEDs此類的藥物之前,臨床醫師應當考慮先進行HLA-B*1502基因檢測,以加強用藥安全。  

史蒂芬強森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SJS)/毒性表皮溶解(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

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為一種常見的藥物嚴重過敏反應,是西元1920年由美國小兒科醫生史帝文生(Albert Stevens)和強生(Frank Johnson)發現,患者通常是吃了某類藥物約數天後,皮膚開始起疹子和水泡,消化道、呼吸道、眼睛及/或嘴巴的黏膜受損,嚴重甚至導致失明。臨床上,當皮膚剝落程度超過30%,稱做「毒性表皮溶解」(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致死率高達30%SJS/TEN真正發生的原因不明,通常與感染、藥品及抵抗力減退之狀態有關,其發生率不分年齡、種族、季節與性別。

基因檢測的侷限性

利用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方法來檢測HLA-B*1502基因的有無,其準確度雖達到99.5%以上,但仍有下列臨床診斷的侷限性:

  1. 依目前研究結果顯示,使用Carbamazepine而導致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的華人中,HLA-B*1502基因扮演重要角色,但仍無法排除其它因素或其它基因導致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的可能性。
  2. 本檢驗報告是以即時聚合酶反應方式檢測HLA-B*1502基因的有無,其測定為單一基因之測定。
  3. 本檢驗報告結果僅供醫師參考,醫師仍應依照患者當時情況判斷用藥與否。

健保適應症

健保每人限申報一次
適應症:癲癇症、三叉神經痛、腎原性尿崩症及雙極性之精神疾患初次需使用含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成份藥物之病患。

 

註一、本檢驗試劑使用PharmiGene PG 1502 detection kit,以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定性檢測HLA-B*1502基因。根據原廠說明,此檢驗相對於基因定序方法,其特異性可達100%,敏感度可達99.78%,偵測極限(detection limit)25ng/reaction;無法區分以下罕見的基因型別:HLA-B*1513,1531,1555,1588, 1589,1820,9512,9521,95449570

、本試驗偵測極限(detection limit)10 ng/reaction,因此檢測檢體DNA濃度應維持於12.5-50 ng/µl,方能維持檢驗品質,濃度不足時將於報告中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