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match for transplantation; 交叉配對試驗

檢驗項目

Crossmatch for transplantation

T lymphocyte crossmatch

B lymphocyte crossmatch

院內醫令碼

L1211701L1211702

中文名稱

交叉配對試驗

健保代碼

12117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000 x 2

建議採檢容器

捐贈者:ACD

受贈者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細胞毒殺試驗(Microcytotoxicity Test)

檢體採集量

捐贈者:6支ACD管,每支8mL
受贈者:1支SST管,5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報告時效

一般件:24小時

急件6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W5112309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未設置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未設置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採血管請儘量抽滿,以利受贈者之選擇。

臨床意義與用途:

淋巴球配對試驗的目的是要偵測出受贈者(recipient)對捐贈者(donor)是否具有特異性淋巴細胞毒性的抗體,本試驗是以recipient血清和donorT淋巴球、B淋巴球做配對反應。作為移植前的整體評估,偵測的範圍除了MHC抗體外,包括未定義出來的MHC抗體及非特異性的抗體,舉凡是可能與捐贈器官發生反應的抗體皆可在此一試驗當中偵測,避免在移植的過程中發生急性排斥,對受贈病人生命或預後產生影響,當:

AT淋巴球反應是陽性,B淋巴球反應是陽性,表示有抗MHC第一及第二類抗原特異性抗體,會導致急性排斥,危險性極高。

BT淋巴球反應是陽性,B淋巴球反應是陰性,表示有非抗MHC第一類抗原特異性抗體存在。

CT淋巴球反應是陰性,B淋巴球反應是陽性,表示有抗MHC第一類抗原特異性抗體和()MHC第二類抗原特異性抗體和()自體抗體。

DT淋巴球反應是陰性,B淋巴球反應是陰性,表示偵測不到捐者特異性抗體存在是較安全的配對 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