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 Routine; Bronchial Alveolar Lavage Routine; 肺泡灌洗液分析

檢驗項目

BAL Routine

院內醫令碼

L1601002

中文名稱

肺泡灌洗液分析

健保代碼

16010C

適用檢體別

肺泡灌洗液

支付點數

170

建議採檢容器

15mL無菌離心管

檢驗操作方法

細胞計數、鏡檢法

檢體採集量

1 mL以上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不可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Histocyte:56~79%。
Lymphocyte:1~10%。
Neutrophil:2~21%。
Eosinophil:<1%。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3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2115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一般檢驗組/2822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24小時
義大大昌醫院同門診服務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盡快送檢以避免細胞產生變性與計數偏低。

臨床意義與用途:

支氣支氣管肺泡灌洗分析:支氣管肺泡灌洗(broncho-alveolar lavage, BAL)是利用纖維支氣管鏡向支氣管肺泡注入生理食鹽水,隨即抽吸、收集肺泡表面液體,並檢查其細胞成份和可溶性物質的一種方法。主要用作有關疾病的臨床診斷,研究肺部疾病的病因、發病機制以及評價療效和判斷預後等。沖洗液內的細胞以巨噬細胞為主,佔了56~79%,吞噬藍黑色碳顆粒的巨噬細胞常見於吸入煙霧者,吞噬脂質油滴的巨噬細胞常見於吸入牛奶者(如嘗試喝牛奶解毒者)。正常淋巴球的比例為1~10%,增加於間質性肺病、藥物反應、肺淋巴瘤與非細菌性的感染。一般嗜中性球的比例為2~21%,增加於抽菸者、支氣管肺炎、接觸毒物和瀰漫性肺泡損傷。嗜酸性球的比例通常小於1%,增加於氣喘、過敏反應、肺炎腫和嗜酸性白血球性肺炎。

 

參考來源:Textbook of urinalysis and body fluids, by Landy James McBride, PhD, MT(AS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