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 viral load test; 愛滋病毒第一型病毒定量檢測

檢驗項目

HIV viral load test

院內醫令碼

L1407401

中文名稱

愛滋病毒第一型病毒定量檢測

健保代碼

14074C

適用檢體別

Blood

支付點數

4000

建議採檢容器

大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Real-time RT-PCR

檢體採集量

8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copies/mL)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20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7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5807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

採檢應注意事項

採檢後,請180°輕微搖晃4~5次,以利抗凝劑混和均勻

臨床意義:

HIV是後天性免疫不全症候群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的致病原。急性HIV的症狀特徵為:初始感染後3-5周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並伴隨著高血液病毒量。症狀開始4-6周內,即可偵測到HIV特異性的免疫反應。抗體轉陽後,周邊血液病毒量下降,大部分患者進入無症狀期,可達數年的的時間。當臨床診斷病人罹感染HIV後,建議檢測CD4淋巴球數與病毒量檢驗。CD4淋巴球數用來評估患者目前免疫狀況,病毒量檢驗評估病毒複製情形以作為預後的參考,也作為評估藥物治療反應的基準點。針對尚不需要服藥的患者,建議每3-6個月檢驗一次CD4淋巴球數與病毒量。針對新開始服藥的患者,建議於服藥前先檢驗CD4淋巴球數與病毒量,服藥一個月後再檢驗一次CD4淋巴球數與病毒量。故HIV RNA病毒量檢測可以做為監控病毒複製情形,及做為病患藥物治療反應管理。

 

報告說明:

  1. 本檢驗是以HIV-1gag基因和HIV-1   LTR區域為標的基因所發展出之Real-time   PCR檢驗方法。
  2. 線性量測範圍為20 copies/mL ~10,000,000 copies/mL。
  3. 檢測結果若為<20 copies/mL表示可偵測到病毒,惟數值小於偵測極限。
  4.     檢測結果若為Non-detected表示未偵測到HIV 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