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e-ALP; BAP OSTASE; 骨質磷酸酶

檢驗項目

Bone-ALP

院內醫令碼

L0813001

中文名稱

骨質磷酸酶

健保代碼

08130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25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CLIA(化學冷光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5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5.5~24.6 ug/L

報告時效

10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

採檢應注意事項

l   同院區傳送條件:採檢後2小時內送達,可室溫傳送,採檢後2~72小時內送達,則需2-8℃傳送。

l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採檢後2~72小時內送達,則需2-8℃傳送;若無法在72小時內送達,則需將血清分裝冷凍以-20℃傳送。

臨床意義與用途:

Bone Alkaline Phosphatase (BAP)是成骨作用的血清標記,血清中BAP的濃度與骨骼成骨細胞作用速率有關,檢測BAP對於診斷Paget’s disease、診斷骨質疏鬆、還有上述病人使用吸收藥物治療的監控都十分有幫助。BAP可以用來監控有腎臟疾病病人的骨生成,而不受腎臟功能的影響,BAP可用來區別是骨質代謝生成替換率低的疾病或是纖維性骨炎(代謝生成替換率高)BAP也可常應用於 Paget’s disease或停經後的骨質疏鬆使用bisphosphonates的治療監控。

 

資料來源LIAISONR BAP OSTASER劑說明書